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力争实现茶叶综合产值30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08:50:07)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杨雪松 杨波  

“十二五”末,高县茶园面积达30.01万亩,年产茶10817吨,产值18.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3%。

“茶叶已经成为高县农业第一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茶园景区化,产品多元化,营销时代化’的思路,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实现茶叶综合产值30亿元的目标。”高县县委书记、县长李康说。

基地升级:打造茶旅综合体

来到大窝镇大雁岭风景区,走进早白尖集团“中国红茶第一庄园”,云雾萦绕间,行行茶树隐约可见;沿路前行,各色花卉装点地边;红茶车间,缕缕茶香随风飘散;雁鸣湖畔,垂钓者斜倚柳岸……

早白尖茶业副总经理陈育文介绍,“中国红茶第一庄园”是公司从2015年7月开始着手打造的茶旅综合体,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景观茶园、茶树品种资源圃、茶叶加工、茶叶检测、茶文化体验、游客接待、湿地公园、休闲农庄、花海、景观景点等,以红茶基地为主,形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大型农庄。项目总投资2.1亿元,目前茶园、花卉基地、基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开园。

陈育文说,早白尖茶业通过“中国红茶第一庄园”建设,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叶、发展花卉和花果种植业、发展养殖业及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互动。

“十三五”期间,高县茶叶产业按“一体、两园、一氧吧”进行总体布局。大力实施“茶园景区化”建设,打造茶旅综合体,在文江、落润、可久、罗场、羊田等乡镇30公里环线、20万亩茶园内建设采茶赏花园、采茶品果园五个,茶、花、果、茶饮料制作体验坊十个,茶叶观景公园三个,茶叶交易市场两个,推进高县茶叶产业旅游环线快速发展。结合高县茶叶发展历史文化,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庄园”(茶园面积15000亩,庄园占地面积100亩)、“云州茶叶生态观光园”(观光茶园面积15000亩)、“峰顶寺茶叶生态氧吧”(氧吧茶园10000亩,茶文化体验馆50亩)。

产品升级:开发多元茶产品

近几年,茶叶消费市场渐趋理性,高端市场不断萎缩,大众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以前,高县茶叶销售收入60%来自高端市场,现在仅有30%来自高端市场。

为应对市场变化,该县茶企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保住利润空间。早白尖茶业研发珠形红茶,原料使用一芽二叶,原料成本较独芽大大降低,品质上没有多大变化,而且还有便于灌装定量、抗压性增强等优点。峰顶寺茶业开发螺形红茶,以川红工夫红茶制作工艺为基础,进一步改革制作工艺,形状和口味上增加了自身特色。云州茶业开发圆形绿茶“碧水迎春”,使用一芽二叶作原料,销售情况大好。

一直以来,茶企都想在茶叶快消市场做文章。去年,川红集团推出了一款冷泡茶,刷新人们只知道瓶装茶饮料的认识。把茶包取出,放进矿泉水,摇一摇泡一泡,半分钟不到,一杯新鲜原汁原味的凉茶即可饮用,在夏天这样的冲泡方法最是解暑。

川红集团总经理陈岗介绍,早前贵州也有茶企出品过类似的冷泡茶,他觉得很是稀奇,但试了一次以后却很失望:“5分钟以后都还没有茶味,怎会有市场竞争力呢?”

所以陈岗给公司研发团队提出了一个技术指标——冷泡茶要在30秒内喝到茶味。经过反复试验,达标的冷泡茶诞生,2015年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公司向市场推出的茉莉绿茶和玫瑰红茶上线半个月就卖出上万盒。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推动茶叶由一产向二、三产延伸。除了茶饮料,我们还要大力发展茶食品、茶叶功能成分衍生产品、茶叶工艺品等衍生产业集群,打造综合开发的茶产业旗舰。”李康说。

营销升级:“互联网+”走市场

当茶叶遇到互联网,“茶市”空间得以放大。峰顶寺茶业是高县最早“触网”的茶企之一,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把产品挂上了阿里巴巴销售。“那个时候,主要做批发。作为生产型企业,我们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上阿里巴巴的初衷是想通过互联网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也确实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一些茶业销售企业通过互联网找到了我们,并因此形成了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该公司总经理李鑫介绍说。

在阿里巴巴上尝到甜头的峰顶寺茶业,如今已在天猫、淘宝、京东上开起了旗舰店,在邮乐购、农行、工行等商务平台上线,把目光瞄向了零售市场。今年1月,春茶尚未上市,线上就预售了“峰顶雀舌”200多盒、2万多元。预计2016年峰顶寺茶业电商平台整体销售额将突破200万元,目前已完成51万元。

该公司采用线上线下价格相同,线下以体验店的形式配合线上销售的模式,有效地助推了系列茶产品的网络销售。目前公司已在翠屏区、高县、珙县开设了三家体验店,随着互联网销售途径的打开,公司在甘肃、新疆、成都等地的线下体验店也在积极筹备当中。

“‘互联网+’既然可以无限+,就可以走出无数条路。”李鑫说,公司目前正在探索以全程视频的模式,把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当消费者在网上点击产品链接,就能直观地看到监控视频,让消费者通过网络买到放心的茶叶产品。“随着农村淘宝的应用,我们将把目光瞄向了广阔的农村市场,把一些更接地气、更亲民的产品放在网上销售。”

为抢占市场,早白尖茶业成立了专门的电子商务公司,产品在5个销售平台火热上线,并且正在着手建设自己的分销平台。另外,该公司还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公司已经获得自主出口资格,正在开发欧盟标准茶产品;和香港、台湾多家茶企达成了合作协议,今春首批茶叶也已发往香港;早白尖赴澳洲上市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预计年内完成,线上线下市场触及五洲四海。(宜宾日报 杨雪松 杨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