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所学校试点 川茶集团“茶教结合”模式推进茶文化传播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9:40: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陈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陈欢)“通过‘茶教结合’,让老师了解宜宾茶业,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使宜宾茶文化得到传承,同时推动宜宾绿色发展与茶业发展。”12月2日,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联合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茶教结合”正式启动,双方签订了《“茶教结合”助推绿色宜宾发展实施方案合作协议》,首期茶文化师资培训班也在当天开班。翠屏区副区长廖霆,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翠屏区教育局副局长黄清华以及40名来自翠屏区各中小学老师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签订协议

据介绍,“茶教结合”将围绕《中共宜宾市委关于加快建设绿色宜宾的决定》,在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知识的普及、教育,开展茶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发展产业职业教育等。

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

在“第一节课”上,学员们观看茶艺表演、参观园区,听“老师”讲川茶概述与茶叶知识,还体验了手工制茶。“‘茶教结合’让教育工作者了解茶历史、茶文化、茶科技等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将知识传递给学生,提高素质教育。”颜泽文说,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热爱茶叶,热爱传统民族产业、文化及品牌,参与茶产业的发展,这不仅让学生多一门技术,也是未来川茶集团发展的文化与人才支撑。

“川茶集团是代表四川茶叶发展的龙头企业,而翠屏区在教育方面拥有宜宾市规模最大学校最多的资源。此次活动让学校素质教育和课外教育与川茶结合起来,让区教育系统有一个主攻的方向。”颜泽文说,川茶作为全国茶产业唯一的国家企业中心、唯一的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可将专家资源与老师们和同学们分享,融合共享、共同发展,这对宜宾绿色发展、茶叶发展是一个强力的推动。

“学生”参观园区

“听了川茶知识的讲解,看了茶艺表演和展示,参观了茶叶生产车间,了解了制作工序,吃了茶点心,这让收获了很多。”学员张建敏告诉记者,接下来准备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中去,打造学校专门的茶艺教室,开设茶艺课,让学生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茶文化在生活中生根发芽。

据介绍,目前,宜宾市中山街小学、人民路小学、翠屏棠湖外语学校等11所学校已被列入“茶教结合”合作项目首批试点学校,拟通过“茶文化”师资培训、“茶文化”兴趣班培训、“茶文化”主题展示活动、“茶文化”特色资源库建设、茶产业职业教育培训、以及万名学生进茶园进茶企进园区研学旅行等活动,用三年时间培养100名爱好茶文化、普通话标准、形象气质佳、有意在教育教学及生活中传播茶文化的优秀骨干教师;并开设茶文化兴趣班,分三阶段培育1200名热爱中华茶文化的学生;组织15000名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体验茶文化;以此,让广大师生成为绿色茶文化的弘扬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