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非遗制茶 品宜宾早茶 川茶集团举办制茶沙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6:32: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罗勇 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勇 记者 侯超)“茶叶是一个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产业,我们要保留并传承传统的技艺,将其发扬光大,让市民亲身体验、感受、参与制茶品茶”。在川茶产业融合项目纳入全省“100大”重点推进项目之际,3月1日,川茶集团江北旗舰店开展现场手工炒制新茶活动,现场展示川茶集团制茶非遗文化,让市民现场品味宜宾早茶天府龙芽的清香。

据悉,接下来,川茶集团除了现场制茶、泡茶的体验活动外,近期还将在金秋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茶文化的体验活动,推出爱茶人士一日游、两日游的活动,让大家深度的了解茶叶的科技和文化。还可以参与茶食品的加工等互动性强、体验感足的活动。

上午在川茶集团旗舰店门口,两位“非遗”大师坐在炒锅前,鲜叶在手里来回翻滚。只见制茶师傅熟练地反复挑翻青叶,待青叶软绵后,用茶把尖收拢青叶,在锅中转圈轻揉裹条,动作由轻、慢逐步加重、加快,不时抖动挑散,反复进行。最后经过摊晾,宜宾早茶就可以冲泡品尝了。现场慕名而来的许多爱茶品茶的市民,在宜宾早茶上市之际,前来品新。

川茶集团在不遗余力地挖掘、发现、传播茶文化。从“川茶学院”的打造、培养茶文化传播使者、培训茶文化宣讲员,到邀请市民前往茶叶基地体验采茶、制茶过程,川茶集团茶文化的培养和传承上,倾心尽力,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几乎涵盖了整个茶产业链。

“‘天府龙芽’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传统的茶叶就是手工制造,我们茶人就是要创新工艺,还要保留传统。”四川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说,宜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茶产业发展,到今年,早茶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年,大多数互动活动都是在茶园进行,但是离市民很远,为了更好更广地传播茶文化,集团决定在江北旗舰店开展现场制茶的活动,这是川茶集团对茶文化深挖细掘的体现。

“我们的目的是让茶文化走进市民,让市民更能直接感受到早茶节的氛围。”颜泽文认为,茶叶是一个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产业,我们要保留并传承传统的技艺,将其发扬光大,让市民亲身体验、感受、参与制茶,还能喝到大师现场制造的新茶,也是公司回馈消费者的一个举措。

颜泽文说:“茶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就是开展接地气的活动,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宜宾茶的历史,宜宾茶的文化,宜宾茶叶的经济,这样更好助推宜宾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为茶企,特别是川茶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更应该推出这样市民参与感更强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