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茶富民 宜宾茶产业争做脱贫攻坚支柱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50: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阳春3月,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在宜宾市举行。年会期间,宜宾与多方签署了合作项目协议,签约项目达106个。

“106个项目设涉及多个领域,但大部分都与茶产业有关。”宜宾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到茶叶种植、加工、进出口以及茶园旅游业等各个环节,这些投资项目相对工业项目投资不高,但在促进宜宾茶农增收、茶业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宜宾市着力打造的第二张“城市名片”,如今,茶叶不仅是宜宾重要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优势产业,更成为多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在青山绿水间,宜宾茶企纷纷走出了多条别具特色、以茶富民的脱贫攻坚新路。

“我们创新利益链助推全茶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向中外嘉宾介绍道,就川茶集团而言,创新推广“公司+村两委(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茶农”的模式、“二定一返三包”+“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助农增收。

截至目前,川茶集团累计直接投入1178万元,辐射茶园基地46万余亩,带动农户17万余户,户均年增收3500余元;其中建卡贫困户1.7万余户,户均年增收5500余元,目前已有12531户成功实现脱贫,助农增收实效明显。

与川茶集团一样,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也走出了属于他们的脱贫攻坚路。

就高县大窝镇大雁岭基地来说,早白尖茶业把大雁岭基地建设融入社会大扶贫的时代背景里,率先提出了“众创扶贫”、“产业扶贫”、“基金扶贫”和“自助餐扶贫”四大扶贫机制。

所谓“众创扶贫”,即将大雁岭基地红茶庄园建设项目的服务性内容剥离出来,与财政资产收益扶贫对象共同投资、建设和管理,实行保底分红,实现精准扶贫目标。“产业扶贫”是向贫困户发送优质茶苗、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实行建卡管理、所产鲜叶企业以高于市场价20%价格收购,借此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实现增收脱贫。“基金扶贫”为企业将大雁岭基地生产的茶叶按每销售一斤提取0.1元,全年共约2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龄人口读书等。“自助餐扶贫”是企业在自主种植、管理的成熟茶园中,划定一部分给贫困户采摘,企业以高于同期市场价收购,收入归采摘的贫困户所有。

“我们在大窝镇发展,做一二三产业融合,就是想着怎么把农民带动起来。”早白尖董事长张德勋说,从2011年至今,早白尖已经在大窝镇大屋村这个地方发展了7年,见证了大屋村从省定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小康村。

共建茶叶初制厂、培育家庭农场式茶园基地则是川红集团探索出的扶贫模式。去年以来,川红集团大力推进“红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营销推广体系,力争202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

在茶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川红集团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该公司在高县潆溪乡、可久镇与专合社共建茶叶初制厂,带动1.4万余户农户进行茶叶生产,茶农户均年增收2300元以上,其中带动贫困农户9852户。

目前,该公司还正在探索培育家庭农场式茶园基地建设,让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园,把初加工的利润让给专合社和贫困户,力争2年左右时间发展1000个家庭农场式茶园基地,流转规范2万亩茶园,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宜宾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新发展茶园面积3.4万亩、达111.99万亩,其中投产面积95.2万亩,良种面积103万亩,茶业综合产值达132.58亿元,茶产业已经成为宜宾市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产业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