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境内再次发现疑似太平天国遗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18:07:4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陈欢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陈欢 记者 邹霞)8月1日,宜宾长宁县铜锣乡在龙峰山进行基础设施修建的过程中再次发现了疑似太平天国遗址的战壕。“山上设施不完善,不利于遗址的研究,目前已经对遗址进行了保护,将在设施完善后进行深入考察。”铜锣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健告诉记者。

太平天国古城墙。宋成均 摄

图据网络

早在2009年和2012年,考古专家就已经铜锣乡龙峰山发现古城墙、古城门等多处疑似太平天国遗址。“根据刻字和走访当地百姓,推测古城墙是150余年前的天平天国时期修建”,据当时的随行文物考古专家介绍,龙峰山位置险要,山上的峰顶寺修筑了高高的城墙,在古时可起到防御作用,为抵御外来侵略,山顶的建筑、坟墓等遗址,结构和用料较为讲究,佐证了居住在城墙内的是当时的一些权贵。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据《长宁县志》记载,“同治元年(1862)五月初,太平军冀王石达开率兵二十余万,由张懋江导引,从兴文入长宁,扎营百余里。”史料显示,当年石达开曾率领20万太平军,攻破了长宁县城。在经过龙峰山时,因山势险要,居高临下,石达开的太平军在此驻扎了近一月,龙峰古城墙至今还保存有一块刻有“天下太平”字样的石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