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保供电 长宁县电力公司电力工人累晕在抢修现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9:49:4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郭志刚  

抢救中的张继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郭志刚)他连续抗高温抢修恢复供电工作累倒住院苏醒后,不是关心自己得了什么病,而是关心老婆婆家的电是否送出去了,抽水机是否抽上水了、打米机是否打上米了。他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把服务老百姓作为己任,他就是四川省长宁县电力公司开佛供电所职工张继军。

“张师傅快醒醒,张师傅快醒醒”,8月17日傍晚,在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中,120急救车把一中暑中年男子送进了宜宾长宁县中医院急救室。

张继军是长宁县电力公司开佛供电所职工。张继军在抢修恢复供电的过程中,连续三天顶着烈日工作,严重中暑累倒在施工现场,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在医院呆了2天他就出院了。

8月14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雷电无情地肆虐着整个长宁大地,给长宁电网无情的一击,造成全县2条35千伏高压线路跳闸,37条10千伏线路失电,竹木搭连倒杆断线765起,全县8万户居民无电可用。当时正值高温酷暑季节,人民群众忙于秋收,急需抢修恢复供电,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而地处县城附近的开佛供电所辖区内25个自然村的供电线路遭受了最严重的损害,95公里10KV线路全线停电,10KV线路故障点32处,0.4KV线路倒杆17根,断线29处。

8月15日凌晨的狂风暴雨刚刚停止,开佛供电所的抢修人员已经集合于供电所,一边收集受灾情况,一边部署抢修方案。张继军带领一组人员负责1条10KV线路通道的清障和龙君村20余处故障抢修工作。

雨后的大地,潮湿闷热。抢修队伍行进在线路通道下,手中的镰刀就是开路工具,遇山过山,遇河过河,翻山越岭清除竹木搭连故障。巡线处理竹木故障的过程,几乎全部都是徒步,供电线路有多少公里,他们就要走多少公里,中途肚子饿了,为了节约时间,一般都是用干粮加矿泉水解决问题。下午4点10KV线路竹木故障全部排除,张继军通知调度送电,试送不成功,供电线路还存在隐形故障。张继军决定分段摇表检测,逐基检查,涉及关键线路,要登杆检查。室外温度38度,电杆温度50多度,抱着滚烫的电杆登杆作业,可不是光有勇气就能办到的事情,张继军来回攀登了15基电杆,终于查找到故障点,组织材料连夜抢修。借用电筒的灯光,完成抢修工作,下电杆已经是晚上9:30分了,匆匆吃完晚饭,抓紧休息。

8月16日,张继军带领的抢修小组又进入龙君村恢复台区故障及低压线路故障,从早上06:00一直工作到晚21:00点,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由于受灾面积广、灾情众多、风灾造成的供电故障还未全部抢修完成。

8月17日,高温不下,抢修工作依然进行着。“兄弟们再坚持一下,今天干完,我们开佛片区就全部恢复供电了”。张继军边干边鼓励大家。直到下午,大面积停电故障已排除,10KV线路和低压台区恢复供电。又是经过一天的抢修工作,张继军同志显得有一丝疲惫,但眼看故障抢修工作完成,脸上又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张师傅、张师傅等一哈”,一老婆婆一边跑一边气踹嘘嘘地喊“麻烦你,张师傅,我家的下杆线断了,家里三天都没有水用了,今天米也没有了,再没有电,水抽不起来,谷子无法打,我婆孙俩人就没有饭吃了”。正准备收工的张继军一看,原来是龙君村下村组的罗永军家70多岁的老母亲。罗永军夫妻二人在外打工,家里就只剩下一个年迈的老母亲和一个10岁左右的儿子。尽管已接到收工命令且也非常疲惫的张继军和徒弟朱桢炜二话没有说,跟着老婆婆翻过山坡来到了断线点,虽说已时至下午,电杆在太阳的烘烤下也还有四五十度,手摸到电杆都感觉到发烫,“小朱,你也累了,还是我上”。张继军又习惯性地背上踩板,一步步蹬上电杆、拴好安全带、熟练地接驳好导线,迅速完成接线工作。在下电杆的过程中,张继军突然觉得心里发慌、背部发凉,汗水从安全帽下像雨一样往下直流,瞬间把本已湿漉漉的衣服再次湿透。他强压身体不适,迅速下电杆,当脚一着地,眼前一黑,晕倒在电杆下。

当地老百姓听说张师傅为了她们能及时恢复供电,累倒在抢修现场,都竖起大拇指说:“电力工人好样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