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长宁县检察院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5:09: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刘兴云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刘兴云)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文件精神,宜宾长宁县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强力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专项活动开展后,长宁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积极与该院公诉、案管部门协作,共排查出2016年3月底前所有未羁押提起公诉的刑事被告人487人,筛除免于刑事处罚、判处缓刑、单处罚金等未判实刑的案件,共筛选出判处实刑已生效罪犯160人,初步掌握案件基数,为该类案件清理做好坚实的基础工作。

长宁县检察院将排查出的罪犯名单,首先与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信息系统中的相关数据逐一进行核对,确定是否已交付执行,列出未交付执行罪犯名单。之后,再与县法院排查出的名单进行比对,查明是否有改判或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等未交付执行的法定情形,调取判决生效执行情况信息,检查县法院交付手续是否完备。经比对后,对清理出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逐人建立《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收监、未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台账》。

同时,长宁县检察院还深入分析原因,帮助查找执行机制漏洞。通过前期排查和深入分析,发现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主要有交付执行主体混乱、交付执行信息不畅、交付执行存在客观困难等三方面问题。

针对未交付执行的原因及机制漏洞,长宁县检察院及时向县法院、县公安局发了纠正违法通知和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在有关司法机关有力配合下,已收押近80%,其余罪犯公安机关正在抓捕当中。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将主动向县委政法委汇报,协调其他政法机关共同制定审前未羁押罪犯判处实刑交付执行文件,促进刑罚交付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