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竹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09:1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11月14日,记者从宜宾长宁县质监局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2016年第112号公告》已批准长宁竹荪(长宁长裙竹荪)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划定长宁县现辖行政区域为保护区域,自即日起实施保护。这标志着,长宁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世界贸易组织针对具有地理标志保护的名优特产品,所采取的一项特殊的产品质量监控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其质量、声誉等特性本质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和人文因素,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批后以地理名称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既表明了产品的地域特色和良好质量,又代表了产地的良好信誉,不仅为经营者带来巨大的商机,还将为地方政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开拓一条新思路。

“竹荪婆婆”园梦

“太高兴了,我的‘闺女’终于穿上地理标志嫁衣了。”83岁的“竹荪婆婆”黄文培高兴地说,让长宁竹荪穿上国家地理标志的嫁衣,是她有生之年最大的梦想。有了这把“金钥匙”,就可以给全县农民新添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黄文培(右)给种植户交流

“竹荪婆婆”黄文培,在长宁县可谓家喻户晓,她40多年无怨无悔推广长裙竹荪人工栽培技术,带动了当地6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如今她的技术已推广到全国10多个省,100多个县,就连台湾也有人来学习。她先后当选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和宜宾市“十大杰出人物”。老人和长裙竹荪的渊源,要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1972年,长宁竹荪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先后在尼克松和田中角荣访华期间的国宴上崭露头角,一时间洛阳纸贵,但因其野生年产量仅仅100至150公斤,形成了“竹荪等价黄金”的局面。此后,以黄文培为首的技术团队,便踏上长达数十年的人工培育之路。

1986年,第一株人工培育的长裙竹荪问世,并一举囊括亚太国际博览会银奖、巴蜀食品节金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国内外大奖。1995年,黄文培等人编写的《四川省长裙竹荪综合技术标准》被批准为省级地方标准,为长裙竹荪的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长宁农户种植长裙竹荪获得成功

“中国竹荪在四川,四川竹荪在长宁。”目前,长宁县已成为中国3大竹荪生产基地之一,“长裙竹荪”种植全国知名产地,产量和商品量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竹荪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据悉,全县长裙竹荪种植面积达2.5万亩,产量7.55万吨(包括鲜长裙竹荪0.55万吨,鲜棘托竹荪蛋7万吨),常年制种能力达1500万袋,年产干竹荪1250吨,直接总产值5亿多元。平均每户菌农年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长裙竹荪与众不同

长宁长裙竹荪拥有“朵裙大、肉质厚、鲜味浓郁、营养丰富”等特性,单朵鲜重约150g左右,是其它品种的3-5倍,在所有竹荪里面长宁长裙竹荪个体最大,外观最漂亮。长宁长裙竹荪氨基酸总类21种,总量高出其它竹荪10%,其中谷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占氨基酸总量的17.0%以上,核黄素含量较高,干品可达53.6μg·kg-1,是其它竹荪的2-3倍。

长裙竹荪

据专门研究长宁竹海长裙竹荪的专家介绍,从长宁长裙竹荪中分离出抗肿瘤、抗凝血、抗炎症、刺激免疫以及降血糖的功能性物质竹荪多糖、菌体糖蛋白、凝集素等物质,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医疗保健价值,是开发抗肿瘤药物的重要突破。

长宁长裙竹荪搬上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舞台

“我们县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名称和专用标志的使用,确保长宁竹荪(长宁长裙竹荪)独有的质量和特色。”长宁县质监局局长姜铭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对长宁竹荪(长宁长裙竹荪)原材料、生产技术工艺、生产环境及产品标准符合性等方面的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坚持“发掘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持续推进全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建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梯队,着力培育长宁苦笋、双河凉糕、三元枇杷、长宁竹叶黄粑等县域特色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努力做到“保护一个产品、形成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实现全县地标产品数量位列全市先进行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