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5旬老农尽孝回家种莲藕 滞销5万斤愁销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15:02: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王超 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超 记者 侯超)51岁的杨班华家住长宁县花滩镇,由于年近8旬的父亲瘫痪在床需人照顾,不得不回家发展。由于高额的医疗费,杨班华为了出路,今年开始种植高产的莲藕。然而,眼看莲藕丰收了,但杨班华却高兴不起来:挖藕一个多月卖出的仅有1000斤左右,田里的5万斤出现了滞销情况。

12月8日,是农历节气中的大雪的第二天,宜宾气温也降到了10℃以下。在长宁县花滩镇保平村的一个农田里,一位老农正在光着膀子踩在泥里,不停的掏着什么,再水田里的老农全身瑟瑟发抖。

“必须得挖,不挖的话亏更多。”老农说,因为腰疼,没挖倒1个小时就要上田坎休息一会。

挖藕的老农叫杨班华。2014年,年近8旬父亲摔倒瘫痪在床,自己不得不放弃在外每月挣3000元左右的务工生活,回到了自己家乡。

“由于给父亲医治伤病花去了3万多元,现在每天还需30元左右的药费,所以家中可谓一贫如洗。”杨班华说,去年看见同乡种藕的大获丰收,每斤卖到了3-4元,亩产值可达近万元,所以自己在同乡的引导下借钱购买了种子,希望种藕脱贫。

杨班华不仅把自己的10多亩田种上了藕,还流转了10多亩田地。为了保障其质量,杨班华在夏天用手去逐个摘除田里的毛虫,每天除了照料父亲外,大部分时间都在田里。

然而由于杨班华在种植前,没有对市场进行调查,如今他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

“从11月到现在,我们也去了城里大大小小农贸市场,也去了一些餐馆,但由于莲藕都已经饱和,1个多月下来,就靠朋友买了不到1000斤莲藕。”杨班华儿子杨鑫说,眼看5万斤莲藕就要坏在田里,父亲头发都愁白了。

同时,由于杨班华莲藕地在长宁花滩镇保平村五组,距离宜珙路也有10多公里,距离市区50公里,交通成为了他销售最主要的障碍;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信息不畅,所以莲藕销售更是难上加难。

12月8日,一些爱心人士得知杨班华莲藕滞销,也来到了他家,通过购买莲藕的方式帮助其度过难关。“目前,我们已经准备采用周一到周六统一订购,周末我们统一集中一点进行送货,这样希望能够改善其收入。”杨鑫说,由于自己厂里经常加班,也只有抽空才能回家帮忙挖藕、运输。

“莲藕种子和肥料一共花去了3万多元,大部分都是向亲戚借的。如果莲藕滞销,不仅没钱还债,甚至连父亲的医药费也跟不上了。”杨班华看了看田里的藕沙哑的说,我也不想赚钱了,就希望能够销售出去。

如果有市民需要订购可联系:杨班华 18684088655 18181671213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