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10:01: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宋乾莉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宋乾莉)他五年打工,十多年创业,在补胎行业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在自己发达后,他没有忘记家乡,带着300多万的投资回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7月11日,在宜宾长宁县长宁镇柏坪村大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前,杨大成说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感慨万分。

小时候自己赚学费

杨大成是柏坪村2组村民,今年42岁。从小家里条件十分艰苦,母亲患有心脏病,家中有父母、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共6个人。

“杨大成从小就懂事孝顺。”柏坪村74岁的老支部书记谢正才就住在杨大成老家对门,是看着他长大的,他说,那时候杨大成经常帮家里分担家务,放鸭子、喂猪、喂牛、割草等,什么家务活儿都做,一有空隙时间他就去捡东西,抓泥鳅、黄鳝等卖钱来赚取学费和给母亲治病。

杨大成(右一)同群众一起劳动

“那时我们家里很穷,吃不起米饭,吃的小麦都是父亲背着背篼,踩着泥泞路去别人家里借的。”杨大成介绍说,小时候最喜欢上街赶场,走路去又远又烂,回来还要帮母亲背篼,里面装的水果每个都有半边是烂的,但是路上能喝上两次一分钱一杯的糖水,让他现在都很难忘。

杨大成15岁那年,母亲因心脏病去世,家中兄妹四人的生活负担全压在了父亲身上。两个哥哥结婚后就主动分家,不久姐姐也出嫁了。父亲为了挣钱养家,到云南去帮人家栽玉米、挑粪等,而他则一人在家里喂猪等来维持生计。

创业打拼出自己的天空

18岁那年,杨大成离家外出打工。前五年,他每天起早贪黑,胼手胝足,除了收获爱情外,几乎没积蓄。无奈之下,他回家到县城姐夫那里学补胎技术。身边的人都笑他老来出家。但他深知赚钱艰辛,就不顾他人嘲笑,每天废寝忘食、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在他的坚持不懈下,终于学有所成。

杨大成介绍自己以后发展情况

但是,帮人始终不是长期的打算,挣得也不多。2005年,他想干脆自己开一家补胎店。和妻子商量后,两人就单独干了起来。开店之初日子异常艰辛,他和妻子经常加班加点地干,常常两人全身乌黑只能见到两只眼睛,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那时候,对他来说,能安稳睡一觉都是一种奢侈,很多时候累得全身酸痛,夜不能寐,正当进入梦乡时,一个客户电话打来,无论多晚、无论多远,都得立马去,第二天一大早顶着大大的黑眼圈还得继续补胎。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家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自己好几次准备起夜时,都发现妻子在被窝里悄悄抹泪。

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证明,许多人都被杨大成精湛的补胎技术和诚心服务所折服,越来越多客户愿意找他补胎,也给他介绍客户来。慢慢的,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收益也越来越高。他也开始招收学徒,补胎店逐渐壮大,日收入从几十、几百、直到上千元。经过几年的发展,他开的补胎店也很有名气,积蓄年年增多,成了当地有名的“杨补胎”。

回乡带领村民致富

“钱再多也只是一个数字,我只想把我这么多年打拼赚来的钱,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杨大成对柏坪村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这里的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回乡发展不是为了自己要赚多少钱、要发财,主要是这个地方太穷太落后了,自己搞一个点带动村民发展,更重要的是为柏坪村打造樱花世界服好务,为全村老百姓增收服好务。

2016年初,他不顾家人及朋友们的反对,毅然决定回家乡进行第二次创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说干就干,买原料,买设备,做规划,请工人。烈日炎炎,他每天都开着自己买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挖土掀石,插树栽苗。到目前为止,他已投入总资金300万余元,流转土地2500多亩,修了5公里多的路。他的做法也得到了群众和政府的认可。

杨大成同村民一起座谈交流自己的想法

“我们都很感谢杨大成。”柏坪村四组村民谢凤莲说,她把自家近五亩土地都流转后,现在又来专合社干活70元一天,每月下来仅工资收入就有两千多元。

“杨大成的奉献精神值得嘉奖。”老支部书记谢正才说,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他这么傻的人。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辛辛苦苦挣到些积蓄,好日子还没过几天,却又要回农村来发展。

“致富青年情系故土,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值得全村人民学习。”这是柏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跟对杨大成的评价。

如今,在村民们的支持下,杨大成成立了长宁县大成农业专业合作社,自己也被村民选为柏坪村2组组长,村党支部也把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为圆杨大成的返乡梦、创业梦、旅游梦、致富梦,长宁镇也正抢抓县上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性机遇,紧扣“美丽乡村、樱花长宁”主题,着力把万亩樱花世界规划建设成为以樱花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下一步我打算先种植四季优质水果,搞水果采摘、农耕体验等活动,融入农耕文化。”杨大成说,他的梦想才刚刚开始,但他坚信, 在今后的创业路上,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群众的信任,自己一定能把事业做得更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