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举办第三届家庭文化节暨传统“香宝节”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2:54: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 何东)家,是人们避风的温暖港湾; 家,是温情和正能量的传递起点;家,是社会和谐的坚定基石。9月26日,当接过“最美家庭”的奖牌,杨永昌有些动容,“这是对我多年来热心公益的肯定,我将尽自己所能继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未来,我将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行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天包括杨永昌在内的14个家庭获得宜宾长宁县“最美家庭”称号。

层层筛选 评出“最美家庭”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记者了解到,长宁县纪委、长宁县宣传部、长宁县妇联开展“好家规 好家训 好家乡”征集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最美家庭获得者

长宁县政协主席周小平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今天在现场展示了百家家风展,展示出广大家庭‘和睦、孝道、勤俭、诚信’等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了广大家庭爱国爱家的情怀,通过亮出家风、家训,互相交流立身处世、持家治业、邻里相处之道,传承家庭美德、倡导社会新风、实践道德规范。”

周小平表示,受表彰的“最美家庭”要当好传播家庭文化正能量的志愿者,将家庭幸福生活、家庭和谐故事、家庭文明风采、家庭未来梦想,与广大群众分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广大家庭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希望明年有更多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与我们分享,希望更多的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这里传承下去。

系列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内还展示了百家家风展,市民们纷纷驻足学习各家家规。长宁县纪委、长宁县委宣传部、长宁县妇女联合会还在现场发放了近万份“好家规 好家训 好家风”活动倡议书,通过倡议书倡导崇德修身,做传承良好家风的主力军,希望特色立家,做弘扬良好家风的推动者,做建设绿色长宁的带头人。

市民学习各家家规

耍香宝舞龙活动

现场的耍香宝活动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耍香宝,是我国传统的独具川南特色的民俗活动,也是长宁县中秋节的乡土文化,寓意为庆丰收、贺团圆、送祝福;当地通过组织来宾和群众共同参与耍香宝活动,营造出共庆中秋团圆、构建和谐社会,喜迎十九大的热闹喜庆氛围。

父亲留遗 嘱咐儿子照顾好儿媳妇

2013年春节,很多人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但对于长宁县富兴乡十里村3组普通村民黄祖超却接二连三受到打击,妻子赵光珍身患甲状腺良性肿瘤多年,80多岁的老父亲也查出食道癌晚期,医生告知最多活不过三个月。得知噩耗,妻子赵光珍毅然决定,自己只保守治疗,所有积蓄全力为老父亲看病。

转泸医、奔华西医大、试遍各种民间偏方,夫妻俩心里想,哪怕老父亲多活一天也是值得,不能让他有任何遗憾离开。为了完成老人的遗愿,夫妻俩在本来就不富裕的情况下带着老父亲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豪华游艇,游遍了半个中国。在妻子的悉心照顾下,80岁高龄的老人,在医院通知只有三个月生命的情况下,居然奇迹般的活了18个月。

2013年腊月末,父亲在弥留之际拉着儿子的手:“我知道,这一年多以来,给你媳妇看病的钱都花在了我身上,无论如何要照顾好你的媳妇,我们不能亏待她。”

最美家庭名单:

长宁县第三届“最美家庭”候选名单

勤劳致富类候选家庭

廖德友家庭铜鼓镇水库村3组

汪进交家庭梅硐镇红光村七社

孝老爱亲类候选家庭

苏永全家庭铜锣乡中联村6组

周国超家庭梅白乡文化村5组

夫妻恩爱类候选家庭

丁正友家庭开佛镇顺河村老房组

勤俭持家类候选家庭

杨祯远家庭龙头镇小坪村2组

邻里互助类候选家庭

张玉文家庭花滩镇兴农巷15号

张仕会家庭三元乡双龙村四组33号

爱岗敬业类候选家庭

张小容家庭桃坪乡桃园社区

燕国秀家庭长宁县老翁镇新华社区

拥军爱军类候选家庭

吴让庸家庭双河镇鱼王街101号

热心公益类候选家庭

杨永昌家庭古河镇保民村四组

黄祖超家庭富兴乡十里村三组26号

科学教子类候选家庭

杨德分家庭梅硐镇石陇村五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