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民长江里钓起“鳄龟” 专家:外来物种 不宜放生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4 10:51: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刘 柯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刘 柯)自打几天前市民张某某从长江里钓了一只“大龟”上岸并带回老家后,宜宾翠屏区菜坝镇菜坝村3队32号他弟弟的家就热闹了起来——远近乡邻都涌入张家来看“稀奇”。不过,大家都说,这个凶猛的家伙“不像普通乌龟,满身盔甲像个‘将军’”。那么,它究竟是什么动物?怎样喂养?能把它放生吗?这可让张某某一家犯了难。

12月7日下午,翠屏区森林公安局民警接举报后,和区水产渔政站的工作人员一道来到张某某的家,经鉴定后确认张某某从长江捕获的是一只“鳄龟”,原产地为美洲,在中国属外来物种。在征得张某某兄弟俩的同意后,民警随后将鳄龟送到翠屏山动物园治伤并单独将其放入笼舍喂养。

“真容”显露众人惊呼“好大的个儿”

7日下午4时许,张某某家的院坝里不断有人进出,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位于院子一角的一个褐色橡胶盆内的“大龟”。橡胶盆上方搭放着两块长条型木板,张某某说这是为了防止“大龟”爬出来,“上午把木板移开想给它换水,哪知它突然把两只前爪搭在盆子边沿刮得‘嚓嚓’响,万一出来咬着人可不得了,我赶紧又用木板盖上了。”

年逾六旬的张某某看到森林公安民警和渔政工作人员都来了,便移开木板,双手小心翼翼的从“大龟”腰部用力把它从水中抱起放在院坝中央的地面上。一看到“大龟”的“真容”,周围的人忍不住惊呼,“哦哟,好大一只!”

性情凶猛一张嘴咬碎了竹竿

只见“大龟”四肢粗壮,皮肤呈褐色,满是褶皱和疙瘩。背部的甲呈黑色,不规则凸起,裂纹大小不一,尾部的“裙边”如菜刀厚薄。一条短而粗壮的尾巴环绕在身旁,长约30厘米,可以左右灵活摆动。头缩在龟甲中不肯伸出来。被人突然从水中捞起,“大龟”猛然蹲起两只后爪,爪子刮擦地面有“嚓嚓”的声音。“看样子发怒了!”周围的村民说道。

张某某拿来一根手指粗的竹竿放到“大龟”的头前。怒不可遏的“大龟”张开三角形的嘴巴,一下咬住竹竿的一头不放。待张海军用力从“大龟”口中拖出竹竿,竹竿已被咬碎了一部分。“要是咬到人,可不得了!”张海军说,“只有暂时把它放到地势宽敞的老家喂养。”

古怪“任性”蔬菜肉食都不吃

据张某某介绍,11月30日下午,喜欢钓鱼的他照例来到长江桥南桥头下的江边钓鱼。放下鱼钓后,他突然看到距离水岸约几米远的浅水滩处有一个乌龟一样的东西一动不动。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张某某试着将鱼钩甩向了乌龟。试了几下后,竟然真把这个“黑黝黝一团”的“东西”拖上了岸。

仔细一看自己钓到的“大龟”,张某某倒吸了一口气,曾经在林业系统工作过的他感觉,“这不像是江水里生长的动物”。不敢大意的张某某收起鱼钩,把“大龟”放到汽车尾箱,一路疾驰回到翠屏区菜坝镇菜坝村的老家,请兄弟一家帮忙照看这只动物。

接下来的几天,张某某一家用淘米水、菜叶、肉末、猪肝等食材喂养“大龟”,但“大龟”似乎并不领情,什么也不吃。

找到“新家”动物园里有它的同伴

在张某某家中,民警找来秤和软尺测量显示,“大龟”重12公斤,腰部最宽处35厘米,头、身、尾合计长度约80厘米。民警初步判断,“大龟”系鳄龟,是外来物种,原产于美洲。对于张某某兄弟妥善单独喂养鳄龟,而没有盲目投放到江河湖泊的行为,民警给予了肯定。为了进一步确定鳄龟的“身份”,民警和渔政工作人员决定带它到翠屏山动物园请专家鉴定。

7日傍晚6时左右,翠屏山动物园负责人潘某某确定张某某从长江中拖上岸的动物就是鳄龟。“动物园先前从外地引进过3只鳄龟,分别被放到3个笼舍。这种动物是外来物种,性格凶残,不能放归江河,否则会对本地生态系统产生不良影响。”潘某某说,这只鳄龟的脚掌和脸部有刮伤,要马上为它消毒、治伤,然后放到单独的笼舍喂养。“市民朋友如果捡到不明种类的动物,请及时通知森林公安(12119)或相关部门。为了保持生态环境的平衡和市民的安全,不能盲目放生。”森林公安提醒道。

鳄龟

鳄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其体型大且攻击性强,较少有天敌。曾由于人类的猎杀失去栖息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成易危物种。后因其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深受国内龟类爱好者青睐。

鳄龟长相酷似鳄鱼,集龟和鳄鱼于一体,故称鳄龟。其头部较粗大,不能完全缩入壳内。脖短而粗壮,领背长有褐色肉刺,眼细小,嘴巴上下颌较小,吻尖,尾巴尖而长。两边具棱,棱上长有肉突刺,尾背前边三分之二处有一条鳞皮状隆起棱背,并呈锯齿口状。背壳很薄,上皮以棕褐色为主,偶尔棕黄色,背部具有三条模糊棱,并有放射状斑纹。后缘呈齿状,腹部白色,偶有小黑斑点,幼时黑色,四肢粗壮,肌肉发达,爪子尖而有力,善于爬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