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妇幼分娩镇痛及无痛人流技术获患者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1:21:0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郑兴隆 黄富堂  

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袁友琴医师正在为产妇行剖宫产术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郑兴隆 黄富堂)“我们的工作细致一点,患者的痛苦就会减轻很多;我们的思虑周全一点,患者的手术就会更加安全。这是我们有能力且必须做到的。”近日,宜宾翠屏区妇幼保健院顺利为一位特殊情况的早孕妇女实施无痛人流术,面对患者家属的连连感激,该院麻醉科主任龚举君平静地说。

3月16日上午10时许,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进翠屏区妇幼保健院。这位妇女及家人均神情焦急,走进保健院便直奔麻醉科手术室,咨询无痛人流手术的相关事宜。麻醉科主任龚举君了解到,原来,患者3月15日刚刚从市内一家大医院出院,而在这家大医院,她因检查出心率较慢,被推进手术室实施麻醉后,心率仍然不能达到正常水平,最终只得离开了手术室,医生建议她先进行住院治疗。

考虑到住院治疗费用较高,且人流手术最佳时间眼看就要错过,这位妇女只得离开了医院,并于次日来到翠屏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咨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龚举君立即安排这位妇女做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确诊为窦性心律过缓。同时,根据该院妇产科的检查结果,这位妇女的孕囊已经较大,必须尽快实施手术。

“心率较低,并非无法达到手术条件。”龚举君介绍,这位妇女较为年轻,身体素质较好。经询问,该妇女并无心脏病史,也无心慌、气短、胸闷等心脏病体征。“只要能用药物将心率控制在60—100次内,或在血压正常下,将心率控制到不低于50次,就能实施手术。”龚举君耐心地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

随后,尊重患者及家属的意见,翠屏区妇幼保健院做好了这台手术的准备:先将患者推进手术室,注射提升心率药物,心律齐了则进行麻醉,实施无痛人流手术;若心律仍然不齐,则建议进行综合处理后,择期实施手术。为了确保安全,该院同时准备好了急救物品和药品。

进入手术室后,随着相关药品的有序使用,患者的心率逐渐达到了实施无痛人流手术的条件。手术进展非常顺利,整个过程仅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约10分钟后,患者术后苏醒。“若不是你们细致入微的检查诊断,我们可能要错过手术最佳时间了!”患者被推出手术室的这一刻,等候在手术室外的患者家属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连连对医生和护士表示感激。

“处置这样的特殊情况,我们是有信心的。”龚举君告诉记者,若没有把握便进行尝试,那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而他们的信心则来自于该院在分娩镇痛及无痛人流项目上,拥有先进的技术水平。从分娩(无痛人流)镇痛率来看,目前,国内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约在20%左右,最好的一家医院在南京,他们的水平可达96%,而翠屏区妇幼保健院的分娩(无痛人流)镇痛率,则达到了94—95%。从这一指标来看,该院分娩镇痛及无痛人流技术,无疑是全市一流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