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盗车团伙跨省作案 宜宾翠屏民警循线追踪破案8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09:54: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刘媛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刘媛媛)一伙专门盗窃面包车和摩托车的团伙,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相继流窜于宜宾主城区、云南省水富县一带疯狂作案,但最终被警方成功抓获,追回被盗面包车辆和摩托车数台。11月3日获悉,经检察机关批准,宜宾翠屏警方依法对该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李某某、张某进行逮捕。

事主发现被盗面包车 民警耐心蹲守破案

2016年9月29日上午,翠屏区公安分局西郊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民警同志!快点过来,我发现自己前几天被偷走的面包车,可能偷车的人就在附近,我的位置在……”只听报警人小声地说完,就急急忙忙挂断了电话。随后,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面包车车门紧锁、车内无人,经过对该车牌号等信息的核对,并迅速排除该车牌系套牌车辆,此车其它特征与报警人说的被盗车辆也基本一致。

图为:警方破案追回的被盗车辆

“当时经过对周边群众走访,得知该车才停在此处不久,我们也判定偷车贼并没有走远……”办案民警回忆道。于是,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加强定点蹲守,一路着便衣在四周巡视,一但发现目标立即实施抓捕。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侦察民警下意识看看手表,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但嫌疑人还未出现。“快看,有人向被盗面包车走来……”只见指挥员一个帅气的手势划过天空,附近的民警也摒住呼吸,等待最佳抓捕时机。此时,一对男女拉开面包车车门正裕上车之际,民警们急步上前将其抓获。

民警机智审讯 破跨省盗窃案8起

第一时间的讯问,是收集证据的关键。民警立即将该对男女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并查明人员身份信息:该男子姓李,28岁,珙县人;该女子系李某女友,当日与其见面并打算一同乘车。

在讯问中,民警始终觉得嫌疑人李某一直在避重就轻、闪烁其词,并刻意回避一些重要问题,讯问过程一度陷入僵局。此时,一个重要通报更加坚定民警们最初的推测:“李某一定还有其它的作案经历。”

图为:民警正在讯问犯罪嫌疑人

原来,经过民警再次人口信息核查,嫌疑人李某曾因盗窃案被云南警方立案抓捕,并一直潜逃在外。因为案情重大,西郊派出所立即与分局刑警大队联系,请求协助调查,增加侦查力量。

29日中午12时许,刑侦民警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进行再次整理、研判,并对现场进行回访。终于,发现另一名嫌疑人张某还隐藏在翠屏区西郊一带,并趁胜追击,在一出租房内将张某缉拿归案。

经查实,嫌疑人李某、张某系自今年8、9月份时,二人便结伙在翠屏区老城区、上江北和云南水富县等地流窜,发现有停放的路边无人值守的面包车、摩托车,便利用自制的盗窃工具,将摩托车车锁撬开或者把面包车的点火起动线路破坏实施盗窃犯罪,共作案8起,盗窃面包车4辆、摩托车4台。

被盗车辆失而复得 群众为民警点赞

10月28日下午3时,天气晴朗,在翠屏区刑警大队办公驻地锦旗飘扬,翠屏警方“亮剑”行动第二次退赃大会正在举行,现场集中退还群众近期被盗,且被警方破案追回的部分财物,包括现金、汽车、摩托车等价值近100多万元。

图为:翠屏警方举行“亮剑”行动第二次退赃大会,群众向警方赠送锦旗

在“9.29团伙系列盗车案”中,涉及被盗车辆的车主们在退赃大会上领回自己的车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当爱车失而复得时,车主们难掩激动之情,亲手为民警送上题有“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等内容的红色锦旗,表达心中的感谢和敬意。

据警方介绍,自今年8月以来,全市开展“亮剑”专项行动,翠屏警方在结合全区各类侵财案件发案特征,加强重点打击力度,尽最大努力快速追回群众被盗物资,竭力挽回经济损失。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破案打处工作,打击违法犯罪,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