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地税开通“同城通办”业务 纳税人不再跑“冤枉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5:56:2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实习记者 李潇)11月15日,记者从宜宾市地税局获悉,目前宜宾市地税局正积极推进“同城通办”业务,该业务进一步优化了纳税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纳税人自主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宜宾市共受理同城通办涉税事项1958笔。

纳税人不再跑“冤枉路”

今日上午9时许,宜宾上力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来到了宜宾市地税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办理业务,“我准备办理在翠屏区和江安县相关项目的税务业务。”在“同城通办”窗口驻足不到30分钟,就将两地的项目顺利办理完成。

宜宾上力地产有限公司财务副总周学刚介绍,公司的项目分布在翠屏区和江安县,而公司总部在翠屏区,财务人员也是在公司总部;每个月15日以前,财务人员经常都是“两头跑”,经常因为材料没带齐或者路上交通拥堵耽搁办理相关纳税业务。“我们现终于不用再跑冤枉路了,可以就近到税务部门办理纳税业务,将为我们企业节约很多时间成本,企业将收获更多的效益。”

宜宾市地税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副局长林锡春介绍,“同城通办”业务开通前,由于受到所属地管辖税务机关的限制,各基层局办税服务厅只能向自身管辖范围内的纳税人提供业务办理,纳税人也只能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业务,经常出现“多次跑、来回跑、跑远路”的情形。“同城通办”业务开通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情况。

解决纳税人“堵点”难题

宜宾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宜宾城区征管单位较多,按原有征管模式,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必须到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随着经济税收形势日益发展,加之各地办税服务厅设置较为分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纳税人就近办税,成为便利纳税人新的“堵点”。

宜宾市新青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华英表示,她兼任着4家公司的财务总监,其中有三家公司由老城区的税务分局主管,还有一家由南岸的税务分局主管,以前每个月办理缴税业务时都很让她头痛,要不断往返几个税务分局之间。而“同城通办”业务开通后,给沈华英带来了很多方便,“今天到江北的仓库来办事,办完后便到附近的地税服务大厅办理纳税业务。”

林锡春告诉记者,只要纳税人在无欠税、无未处理行政处罚记录、生产经营状态为正常等情况下,纳税人可不受经营地点和主管税务机关的区域限制,自主就近选择宜宾市14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办理。“此举打破传统的办税服务地域限制,大大节省办税时间,减轻办税负担,提高办税效率,从而实现征管业务‘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纳税服务新格局。”

将扩大“同城通办”范围

据悉,接下来,宜宾地税还将进一步扩大涉税业务“同城通办”的范围,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的办税服务,为推行全省通办打下坚实基础。

宜宾市地税局第一直属分局征收员解娟介绍,2013年,市地税局便开始推行征管档案电子化,解决了“同城通办”推行中纸质资料的传递问题。“将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有机结合,通过电子扫描、电子数据传输等技术手段将纸质资料形成的影像文件在各环节流转,纸质资料后台流转,真正实现无纸化流转审批,业务系统无缝结合。”

解娟说:“纳税人异地办理涉税业务时,受理人员可根据工作事项及管理权限,从服务器中调取已采集的纳税人涉税资料,纳税人不必再次提交相同的资料,大大减轻了纳税负担;涉及上报审核和备案事宜,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即时采集,上报审核通过后,前台即时办理,有效地提高了纳税服务质效。”

据了解,“同城通办”于2016年8月20日起在翠屏区城区和临港开发区试行“同城通办”,10月1日起在宜宾市正式推行“同城通办”。此次“同城通办”主要涵盖5大类37项涉税事项,涉及税务登记、变更登记、申报纳税、证明办理、权益维护等业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