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三期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培训班在宜宾李庄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7:26: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陈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梦珊 实习记者 陈欢)12月6日,由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举办的第三期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培训班在宜宾李庄举行,本次培训授课人为学员们讲解了李庄特色小镇建设情况以及特色小镇建设贷款政策解读,同时在李庄进行现场教学。

据了解,本次特色小镇建设培训为期4天(12月4-7日),旨在对县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小城镇建设工作有关人员、拟申报国家特色小镇的重点镇镇长(书记)进行小城镇发展的机遇和方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形势和政策,特色小镇开发运营模式,小城镇绿色发展新理念,小城镇规划设计要点,特色小镇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培训。

李庄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宜宾市郊19公里处的长江南岸李庄坝,古为渔村,汉代曾设驿站,由于濒临长江,故为明清水运商贸之地。李庄古镇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比较完整地体现了明、清时期川南民居、庙宇、殿堂等建筑的特点。

同时,李庄古镇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自“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十六字电文发出起,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在抗战时期迁驻李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梁思成、林徽因、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

李庄1995年被列为全国500个和四川省2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2009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四川省首批最美古镇;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强介绍,2012年3月,翠屏区专门成立李庄产业园区管委会,实行封闭运行、高效推进李庄园区“景、城、园”联动开发建设,目前已共投入8亿元完成了对李庄古镇的升级改造、园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开发等。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负责人表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希望学员们加强小城镇发展工作情况的认识,在准确、系统地领会《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上下功夫;增强责任担当,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对突出问题导向,学用结合,在研究贯彻中央部署的“真招实招”上下功夫。

“李庄文化底蕴高,在现场非常放松。”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当地住建局的奇平霞表示,对接下来在李庄的现场教学很感兴趣。“这次过来主要是学习李庄建设特色古镇的方法,同时对自己所在地区小镇进行保护管理建设。这个政策解读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