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友”设计盗窃 宜宾翠屏区民警机智抓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6:15: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刘媛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刘媛媛)碰一碰能互加好友,摇一摇能认识新朋友。目前,微信交友已成为年轻人时尚、快捷的交流联络方式,但殊不知这种以网络虚拟身份为掩护的社交模式,却给一些别有用心的违法犯罪份子可趁之机,应该值得我们警醒。近日,宜宾翠屏警方破获4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微信结交朋友,在骗取当事人信任后,盗窃其手机及盗刷银行卡现金,涉案金额上万元。

报案:“微友”邀约设计盗窃

2016年12月18日21时许,长江大道派出值班民警接到黄女士报警:自己被一名微信名叫做“往事X风”的男子偷走了一部苹果6S手机,并盗刷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内3000元现金。

随后,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前几日黄女士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认识一名叫“往事X风”的男子,经过几番聊天后对男子产生好感,在“往事X风”的盛情邀请下,于18日晚与其在KTV唱歌。没想到几首歌曲唱完,“往事X风”称自己手机没电了向其借电话用,并借出门打电话之机溜之大吉。

“过了许久都没有见他回来,我便拨打自己手机也无人接听,此时就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一查手机银行才发现卡里的3000元也已经被转走。”报案的黄女士懊恼地说道。

民警详细了解案发经过,立即立案侦查。由于“往事X风”作案后当时就没有再登录微信,而且网上叫此微信名的网友也是非常多,要想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在虚拟网络世界里宛如大海捞针。

破案:民警巧用微信抓捕嫌疑人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只要犯罪嫌疑人还想作案,就一定能抓到他。”办案民警并未放弃破案的信心,而是及时调整办案思路,等待抓捕嫌疑人的最佳时机。

12月21日20时许,“往事X风”的微信头像再次点亮,“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了!”案侦民警们迅速集合,并发现犯罪嫌疑人竟然出在派出所附近500米范围内。

“抓捕时机到了,大家快速出发!”指挥员一声令下,派出所数名精干警力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网吧、歌厅、宾馆等场所开展全面搜查。

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抓获。

调查:男子一月作案4起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田某的讯问,民警了解到:田某,男,36岁,曾有过犯罪前科,因出狱后长期无正当职业和稳定的经济收入,便又重操旧业企图用违法手段获取钱财。今年12月以来,田某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以认识年青女孩为目标,在网上取得当事人信任后便要求见面,并约当事人吃饭、唱歌,期间以种种理由要求使用事主手机,并骗取手机解锁密码后,在事主戒备心理薄弱情况下将其手机盗走。田某先后对4名事主实施盗窃,盗得手机3部、现金1万余元。

据犯罪嫌疑人田某交代,在实施盗窃事主手机时发现:有些事主的手机机号码或微信绑定了银行卡,由于其设置的手机密码与支付密码相同,就轻易地将其银行卡中的现金转走或盗刷。

案发后,绝大部分被盗财物已被田某挥霍,民警将追缴回的部分涉案现金已退还黄女士。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田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后续:事主送鲜花表谢意

“这次的事情,谢谢你们了,吃饭我不好意思的,就送你们花表谢意。”这是写在一张明信片上的温馨留言,并伴随着三束漂亮的鲜花快递到长江大道派出所接处警室。2016年12月25日上午,报案人黄女士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民警们快速破案,及时挽回经济损失的感谢之情。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手机网络交友软件的层出不穷,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网络支付功能日渐强大,十分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些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加之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不高,网络诈骗案等利用网络犯罪的案件日益增多。在此,警方提示广大网友们,在使用微信、QQ等交际软件时,切勿轻信陌生人,谨慎交友,培养自我危机意识和保护意识,不轻易透露交易密码等私人信息,让安全观念成为自身最坚固的防火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