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在宜宾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3 17:39: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4月22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在宜宾李庄古镇举行,来自全国数十个省市的考古文博单位、高校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到会。

开幕式上,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倡议和策划下,李庄游客接待中心上演了一场形式新颖的考古文创产品T台秀。各考古院所、博物馆和高校设计的文创产品以不同的方式被搬上T台,来自宜宾市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兼职”模特走上T台,展示了包括玩偶、首饰、文具甚至宠物牵引绳在内的多种文创产品。

据悉,本届论坛除了延续上届论坛精彩的公众演讲和广受好评的公共研讨环节外,还在开幕式后特意增设了“李庄主题”环节,多名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学者以李庄为主题,纷纷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胡文怡、姚军、罗培红、高旭阳、王思渝等5位专家学者在演讲中分享了抗战期间李庄与考古学家的故事、李庄的古建筑、宜宾的特色文化遗产等精彩的考古故事,以及如何引导公众正确参与考古事件等公共考古的重大课题,为公众奉上了一场考古文化的饕餮盛宴。

李庄古镇是著名的抗战文化圣地,也与中国现代考古有着极深的渊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李庄与考古学有患难之交,七十多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李庄承载起了延续中华民族文脉的重任。为了安置中央博物院,乡绅们把祖先排位都请出了祠堂;为了体弱多病的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有合适的住处,乡绅罗南陔先生把大儿子一家赶回了乡下。”李庄也是公众考古的重要发源地,中央博物院曾举办展览,展出了史语所发掘出的殷墟甲骨、青铜器和龙山文化的黑陶等珍贵文物。

近年来,宜宾市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举办了文物陈展和文物保护利用等各类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特别是近年举办的“考古宜宾五千年”展览,更是把宜宾文化遗产保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