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约用纸 翠屏区法院发布表格式判决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09:25: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刘春华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审理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承办法官对该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发出了宜宾市首份表格式判决书,改叙述式文书为表格式文书,每份判决书可节约用纸7张,全年可节约用纸约10万张。

“要素式审判”和“表格式判决书”是翠屏区法院为了践行低碳环保的办公办案方式,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探索试行的一项司法改革。此次审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案,若要用叙述式文书的写法,大概需要10000字8页纸才能基本表述清楚。承办法官参考运用要素式审判、表格式文书,将判决书缩减为1997字共3页,包含案由、当事人、诉辩主张、查明事实、裁判理由、裁判依据、裁判主文、告知内容等8个项目,内容简明扼要,判项清晰准确。

“法院发出的判决,不存在表述形式的问题,表格式文书与以往的叙述式文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该案宣判后,承办法官向当事人作了法律释明。当事人黄某表示,“这种判决书很好,名目清楚、条理清晰,读起来方便。”

该院已首先在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中运用要素式审判和表格式文书,并将视情况推广至其他采用简易审理的民商事案件。“推广表格式判决书后,不但降低了办案成本,还落实了低碳环保办公要求。”该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龚丽莎 四川日报 记者 刘春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