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引领 产业升级 宜宾翠屏区牟坪镇打造“橘香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6 20:31: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黄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骅)“以前我们家只有传统农业,家庭收入一年也就一两万元。后来发展柑橘产业,今年我的十余亩柑橘预计收入有4万元,加上其它作物,年收入能有10余万”,产业发展让宜宾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村民陈统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说起自家发展起来的柑橘,陈统业和村里人总要感慨一句:“全靠村党支部带领”。

陈建秋是龙兴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产业发展带动人之一。龙兴村从昔日荒山变身今日绿洲,就得益于党员带动发展标准化种植柑橘,不仅绿了山头,还富了村民。

“最开始发动种植柑橘的时候,村民怕效益不好,都不愿种,通过做群众工作、党员带头示范,很多村民开始种植,获得收益,实现脱贫增收、致富”,陈建秋回忆道:“2014年,全镇的村社干部都来支持我们新园区的标准化种植,经过努力,现在全村有水果大基地3500亩,其中标准化园区有1500亩。”

党建引领带动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陈统业在自家后面修了一条产业路:“这块地有4亩左右,加上旁边几块地和荒山有15亩,我准备把它们全部变成果园,所以我自家花钱修了这条小路,方便以后运输柑橘。”

为让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使村民致富增收,牟坪镇也在积极探索。

副镇长廖应结介绍道:“去年11月,牟坪镇成功举办了首届乡村休闲旅游品柑节,效果很好,就柑橘销售一项就实现人均增收200余元”,“我们将坚持‘传统转现代、一产转三产、园区转景区、农民转社员’四转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田园风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基地”。

今年以来,牟坪镇以“橘香小镇”为引领,重点打造一个核心区域,带动一点两轴,柑橘产业大发展,利用交通便利、现代信息相融合等方式,为塑造“川南橘乡,最美牟坪”的都市休闲农业聚集地,打造橘香小镇的建设不断努力。

目前,牟坪镇至今为止已发展了1.8万亩优质柑橘,并初见成效。

下一步,牟坪镇将围绕建成“橘香小镇”、打造田园综合体,继续扩大支柱产业规模,提高广大群众种植柑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技术培训,让群众种植优质柑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休闲旅游,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