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经济强市先行区 宜宾翠屏区三产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3-20 15:27: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2017年年底,宜宾市翠屏区两会上,中共翠屏区区委书记曾从钦表示,翠屏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六个先行区”奋斗目标,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3月走进尾声、第一季度即将结束,日前记者获悉,作为连续9年入围全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十强县”、居川南经济区第一的翠屏区,在2018年力争GDP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

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 农业园区成景区

在翠屏区牟坪镇,一个被誉为“川南橘乡,醉美牟坪”的橘香小镇正在建设。“建好后,农业和旅游业结合,园区将变成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在牟坪镇龙兴村集中成片流转土地打造3500亩橙香园田园综合体,截止目前,已建成老果园2000亩,新建标准果园1500亩。

橘香小镇按照“农旅融合”理念全面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园,突出宜长线区位优势,集中在龙兴村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采摘、农家科普、创意农业为一体的柑橘体验示范园,同时建立了牟坪镇橙香园电商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园区内柑橘销售到全国各地,再通过举办柑橘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到园子观光体验,预计游客每年将到达6万人以上,乡村旅游收入达600万元以上,项目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橘香小镇只是翠屏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角,据了解,除了橘香小镇所在的宜长兴翠屏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还有环金秋湖绿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建成生态早茶基地10万亩、优质酿酒专用粮基地10万亩、特色水果基地10万亩、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11个。

实体经济加互联网 虚实结合助推产业

除了农业,在工业方面,位于宜宾市翠屏区的四川长江工业园区也成绩斐然。预计2018年7月前,22个智能终端项目全部达产,2018年力争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

长江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采取主动出击和借用外力等多种方法,在深圳驻点人员3人,上海驻点人员2人,承接产业转移,并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招商,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引进培育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筹布局全市产业园区科学发展的思路,长江工业园区确定了节能环保、高端成长型产业相关配套产业、新材料及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的“3+1”特色主导发展产业,促成了萨默新能源长江产业园、天科智慧电子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博仕皓宜宾长江智能终端产品及零配件加工等智能终端项目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除了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上,政企共建项目“宜宾‘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暨猪八戒网川南总部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的合作旨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为地方量身定制的“互联网+”平台,为“双创”、文创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

综合示范区共1万平方米,分三期,2017年5月底前已经完成一期开园,二期即将于2018年5月底前开园,2019年5月底前完成三期开园。经过五年产业培育期,预计形成“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200家,直接解决3000-5000人的全职就业,年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

中共翠屏区委书记曾从钦表示,当前,翠屏区全区经济发展已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期,要实现经济总量由百亿级向千亿级跨越,唯有加快推进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转化。2018年,力争GDP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

(图片由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