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在宜宾举行 李庄唤醒作家创作激情

www.scol.com.cn  (2018-04-14 17:33: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14日,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在宜宾李庄古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围绕地域文化对作家创作的影响这一命题展开了探讨。

“居住地对作家的影响很有大。”诗人谷禾介绍,“探讨地域文化对作家作品形成之间的作用,是很有价值的。”

居住地对作家有何影响?受邀嘉宾马笑泉表示,“居住地的地域文化对作家来说,就像水、空气一样,能对作家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就像沈从文之于湘西。”

除了原住地,陌生地域对作家的影响也是到场嘉宾们探讨的方向。“对陌生地域的体察、思考、书写也能促使作家产生优秀的作品。”马笑泉表示,“李庄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1941年-1946年期间,李庄敞开怀抱接纳了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金陵大学研究所以及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社会学所等文化学术机构。

李庄厚重的人文学术氛围也让嘉宾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庄唤醒了我们心中那份想象性的东西。”

“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于2015年创立的融作家交流、版权交易、图书展示为一体的全新平台。“十月作家居住地”目前已在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西藏拉萨、四川李庄等地建立,已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芩、刘庆邦、徐则臣、文珍等作家先后入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