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0年老变电站花开“二度” 南溪经济发展添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6:25: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4月26日,位于宜宾市南溪区老城的110千伏南溪变电站内升级改造工程现场彩旗飘飘、哨声阵阵、机器轰鸣,热闹非凡。这是该站建站50年以来最大、宜宾电网时间跨度(二年多)最长的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后,该站将成为南溪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悉,近年来,南溪主动应对新常态,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倍。目前,已经在城市、工业、农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五大版块新策划区级重点项目342个,总投资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主任肖平说,担负着南溪及周边地区供电任务的110千伏南溪变电站于1964年投入运行,是宜宾电网最早建成的枢纽变电站之一, 为南溪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2015年, 南溪最高供电负荷达 24万千瓦。建站50年以来, 该站虽多次局部技术改造,但仍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全面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本次工程从2015年 9月开始,预计2017年 11月完工。除土建外,所有设备均要更换或改造,相当于原址重建。工程内容主要涉及更换2台主变压器、10kV开关间新建、设备综合自动化改造等。

由于工程施工难度大、时间跨度长,该公司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方案, 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5年9月初开始,历经4个半月时间,完成110kV及主变压器部分综合自动化改造、1、2号主变压器及附属设备改造;第二阶段从2016年4月初至6月迎峰度夏前完成10千伏一段开关柜改造,第三阶段从2016年7月至11月底前完成10千伏二段开关柜改造及剩余工作。

特别是工程经历了2016年、2017年7、8、9月――电网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安全生产压力加大,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措施,千方百计保证供电。工程施工期间,110千伏南溪站部分区域将停电作业,所供地域采用转供方式保障电力供应,基本不会影响当地用电。

改造完毕后,110kV南溪站整体将全面升级,供电容量从6.2万千伏安增加至8万千伏安,设备健康水平大大提高,达到智能化变电站相关要求,将为南溪区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可靠的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