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首座110千伏模块化智能变电站亮相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09:56: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5月20日,全川首座110千伏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宜宾翠屏象鼻110千伏站内, 几名调试人员正进行工作。这里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智能变电站模块化建设的示范现场,先后迎来了三批共110名来自成都等川内22个城市27家单位的电网基建专家到此观摩交流。

据悉,该站位于宜宾市翠屏区象鼻镇方碑村,为宜宾市岷江新区配套的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岷江新区位于宜宾市北部,起步区总用地面积21.95平方公里,可容纳人口约15万人, 未来新区主要包括区级行政中心、城市公共配套设施、产业服务区(商务商贸、酒店), 规划为岷江新区的核心区以及宜宾城市的北门户区,是宜宾市以产城相融和生态休闲为主的重要配套服务区,也是宜宾城市扩展的重点区域, 承担重要的城市职能, 成为宜宾城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配套服务基地。

随着岷江新区等的开发建设,该片区负荷增长迅速,2015年片区最大负荷39兆瓦,预计2017年将达到45兆瓦。但目前该片区仅有一个35千伏变电站(2×6.3兆伏安)供电,现有的35千伏变电站及供电网络难以满足用电增长需求。为满足岷江新区建设发展需要,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增强供电能力,结合宜宾电网发展规划,迫切需要象鼻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立项建设。

为大力支持岷江新区建设及宜宾市经济发展,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积极争取下, 该站于2014年8月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首批110 (66)千伏模块化智能变电站试点工程,为四川省内的首座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精心组织,探索经验,总结成果,查找不足,努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为打造四川坚强智能电网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项目经理郝方亮介绍,110千伏象鼻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建设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方式进行。设备、土建主体部分均为工厂预制加工, 整舱配送,现场吊装就位,像“搭接木”似的整体装配。相比常规110千伏智能变电站,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站体小型化、站内结构更加紧凑。工程占地面积减少10~20%, 建筑面积减少15~30%, 二次屏柜数量减少20~35%, 大大节省土地资源;大幅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在剔出受制于外部环境因素影响,5―6个月即可建成,建设周期可减少50~60%;大幅提高整体效能。建设施工方便,大大节约人工成本,组装周期较短,既保证了变电站集成化设备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又提高了变电站的整体效能。

据了解, 象鼻110kV输变电工程动态投资4169万元,预计 2016年6月完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