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宜宾公司电力服务助力成贵高铁建设“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11:35: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王勃涛  

国家重点工程成都—贵阳高速客运专线(简称成贵高铁)总投资780亿元,全长632.6公里,穿越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其中宜宾境内约198公里,素有“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

该工程于2013年12月全线开工,预计将在2019年全线建成通车,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形成四川至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工程建成后,将对三省沿线社会经济发展、旅游、居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3600多万人口将获益。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王勃涛)12月14日,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赵场,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江南供电公司在成贵高铁建设工地进行用电检查服务。自成贵高铁2013年12月开工以来,该公司千方百计服务重点工程,确保工程有电用、早用电、快用电、用好电。

建设用电加上“双保险”

“成贵高铁宜宾段建设有了‘双电源’,用电终于无忧了!”7月11日,成贵高铁宜宾岷江特大桥梁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李晓东说。7月7日,承载成贵高铁重大基建施工供电负荷的10千伏方坡线与10千宗星线环网升级改造工程竣工。至此,标志成贵高铁基建施工用电告别了单一线路孤网运行,有了“双电源”,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10千伏方坡线后段(宜宾市翠屏区思坡乡境内)有变压器9台,总容量6280千伏安,分别承担着成贵高铁跨越岷江特大桥梁及遂道、宜宾城市绕城高速北段等重大负荷供电任务。但该线供电半径长、用户多、负荷重,且长期受地域限制,一直处于孤网运行,供电可靠性差。

为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电力供应,面对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决定实施10千伏方坡线升级改造,大力实施配电网“手拉手”供电模式,优化配网结构,有效化解供电“瓶颈”,彻底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

6月23日,10千伏方坡线升级改造工程正式打响。在现场,天上蓝天白云,地上热气腾腾,坡上坎下人头晃动,供电员工们正汗流浃背流与高温较量。

乡村道旁,一辆大型吊车正将一整盘3.5吨重的新电线吊起,在施工负责人凌武的统一指挥下,李永富、文勇等10余名线路施工人员喊起号子拖电线,将粗大的电力线路从这个山坡往对面山顶使劲拖动。一根15米高的电杆上,王平春、刘刚、姜华富等施工人员正在挂滑车和安装横担上的绝缘子。刺眼的太阳里,只见他们湿漉漉的背影上“四川电力”几个白字显得耀眼夺目。

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检修中心主任车正兴向说,这次升级改造工程是对该10千伏方坡线末端与10千伏宗星线之间新建一条环网线路,旨在消除孤网运行,优化环网负荷,提升10千伏电网的互供能力。环网线需新建线路1445米,新建13基杆塔,电杆为15米。

经连续10多天施工,供电员工在高温、暴雨恶劣气候下与时间赛跑,7月7日15时许,10千方坡线与宗星环网工程施工顺利联网,并入电网运行,为宜宾成贵高铁建设用电加上了“双保险”。

变电站增容改造

12月 12日,位于宜宾市南岸西区的220千伏城南变电站内一片忙碌景象。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对1号主变实施增容改造, 满足成贵高铁宜宾东站、220千伏宜宾东牵引站的建设需求。

该站建于2009年,位于宜宾市翠屏区赵场镇,主要承担宜宾南岸、天池、高县、临港等区域的供电任务,是宜宾220千伏双环网的重要支撑点。

近年来,随着宜宾南岸城区建设“东拓西进”、国家级临港开发区落地建设,特别是成贵高铁建设进程的加快,220千伏城南站现有供电容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要。

为了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满足城市扩长需要,特别是成贵高铁投运后,承接220千伏宜宾东牵引站的供电负荷,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决定于从2016年4月对该站实施增容改造,新增容量150兆伏安变压器。

据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变电工区副主任潘建介绍,此次新增1号主变长9.9米、宽 6.5米 、高6.4米 ,重达 184吨,从300多公里外成都龙泉驿大面镇吊拔,是宜宾公司成立30多年来以来长途迁徙容量最大的主变。该工区制定周密的方案,细化人员分工,对重型设备的吊装、运输和就位制定了详细的制作措施、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

在设备的安装中,该工区科学安排,最大限度减少因正常施工给用户带来的计划停电时间,加强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监督,使安全始终可控、在控,有序推动工程有序进行,确保在2016年底之前1号主变正式投入运行,使220千伏城南变电站从单主变运行变为双主变运行,大大提高供电可靠,为成贵高铁、临港开发区经济建设、迎峰度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精心搞好牵引站电力设计

1 2月 1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设计人员在兴文县底蓬镇忙碌着。日前,宜宾屏山、兴文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初步评审,力争2017年开工建设。

据悉,成贵高铁途径宜宾境内198公里,在宜宾境内设泥溪、屏山、宜宾东、长宁、兴文石海5个车站,设屏山、宜宾东、长宁、兴文4个220千伏牵引站。

根据宜宾电网现状,屏山、宜宾东、长宁牵引站分别由220千伏屏山、丰收、城南、龙头变电站供电。但目前兴文县境内国家电网无220千伏变电站为其提供电源,无法满足兴文牵引站供电需求。

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十三五”电网规划,拟在兴文县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兴文牵引站由宜宾兴文220千伏变电站和泸州震东220千伏变电站供电。

成贵客运专线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运营,兴文牵引站供电工程的建设迫在眉睫。为保证成贵高铁顺利投运,牵引站的供电工程需2018年中期建成投入运行。

今年5月至10月,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工程设计人员翻过高山、越过岷江、深入林区开展选址选线工作,反复查阅规程规范,计算校验分析工程安全可行性。同时,多次奔赴高铁涉及的各县政府部门、地方电力公司,报送路径方案、站址协议等资料,得到大力支持。在方案编写中,设计人员每周召开成贵高铁牵引站供电工程设计专题会议,对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该公司经研所副所长傅晓勇介绍说,经过技经人员与设计人员的沟通,有效地将经济性和技术性相互结合在一起,设计技术方案得到优化,工程量得到控制,技术经济指标均符合有关规定,工程投资合理,最大化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据了解,屏山牵引站供电线路长度约为61公里,总投资约9564万元。兴文牵引站供电线路长度约为56.3公里,总投资约7677万元。同时,宜宾东、长宁牵引站设计工作也在由有关单位紧锣密鼓开展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