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改后 宜宾翠屏区马家祠再次响起欢快的歌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0:59:3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杨义伟 陈刚  

户表改造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义伟 陈刚)4月24日上午6点15分,与往常一样,家住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马家祠小区的音乐爱好者吴大爷准时来到与小区不远的流杯池公园“吊嗓子”。这段时间, 他特别高兴,唱歌特别有劲,困绕小区多年的用电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用电伤心诉烦恼

马家祠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2栋楼5个单元190户安置居民。居民们对小区所处地理很满意,毗邻流杯池公园,可以早晚去唱唱歌、跳跳舞、散散步,沾沾诗人黃庭坚的灵气。但对用电特不满意。

有史以来,小区300余户居民用电由市政公路养路段、三江小学校及6家小型企业合用一台变压器,小区内供电线路及设备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属典型的弃管小区之一。

近年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已远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特别是该小区合表电费分摊高、安全隐患多、用电质量差和经常性的故障停电,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供电设施陈旧,故障频发!”“电线凌乱、安全隐患严重!”“公摊电费太高了,没人敢用电。”……谈起用电问题,居民们七嘴八舌数落着各种“烦恼”。

“电压不足,我们家连电饭锅都不敢用。”居民李大妈端着一锅用蜂窝煤烧煤做好的饭说。有时用电高峰时,使用电饭锅,连电灯都会打‘闪闪’。

“以前小区采用总表计费制,一到三层24户人家合用一个电表,因为用电损耗、偷电等原因,有时电费过高, 月均每度到达一元多, 经常会有人公摊不均吵架。为了节省电费, 不少居民尽量不使用家电,只使用照明。”吴大爷说。

用电改造解困境

近年来,小区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迫切希望改善用电状况。

2月,宜宾市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老旧小区电力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1.8亿元,涉及8723处老旧(弃管)小区,由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和市区两级财政各自承担50%的改造资金,确保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能用上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

鉴于马家祠小区的特殊情况,3月,国网宜宾市江北供电公司首先把其列为江北片区第一个样板改造的老旧小区实施。

本次工程施工时间紧、难度系数大,施工环境复杂, 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该公司制定了翔实的施工方案,将300余户用电客户分开成两台变压器供电:一部分用原有变压器供电,新上一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承担另一部分居民的供电,将老旧线路进行撤除,把高低压线路由架空线改为地埋电缆线路,亮化美化小区环境,提高供电可靠性。

从3月2日开始,历经20多天施工队伍的连续施工,工程于26日顺利峻工。

3月30日,小区居民纷纷组团参观完工的现场。居民们看到规范整洁的线路布局、分户计量、分户控制的智能电表更换的大容量变压、全新大线径出线,高兴地直叫“好”!

    用电舒心把歌唱

“改造后,很多家电都带得起来了,我特意去买了一套卡拉“ok” 设备, 随时组织小区的老年人‘嗨’歌” 4月20日,吴大爷一边展示他的设备一边笑着说。

吴大爷说, 过去用电受限,经常跳闸出故障,过节期间很多居民都选择外出走亲访友,改造好了就不一样了,绝大多数居民留在家里,我们可随时组织小区的老年人‘嗨’歌社区人气都旺了。

在吴大爷家串门的田小姐也忙说着用电的新感受:“新装的这个智能电表真的不错,随时能购电充值。”

田小姐在城区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回家后发现没电,才想起没缴电费。装上智能电表后,田小姐能随时掌握自家用电情况,加上自动短信催费通知功能和“掌上电力”APP的使用,使她真实感受到了“小”电表带来的“大”方便。

同时,吴大爷、田小姐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是:电费降了。改造前,公摊电费每度最高达到一元多。改造后,明明白白消费,每度电五角多,每月少支费二三十元。

除居民外,感到高兴的还有供电人员。江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远东说,改造后小区的供电设备布局完全可以满足居民5~10年的用电需求。改造前,小区事故频发,平均每周到达五、六起,有时每天达二三起。改造后20多天至今没有一次报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