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电力实现安全调度48载 系全川体系最复杂电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6:23: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孙吉勇 陈刚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孙吉勇 陈刚 记者 李潇)6月7日,操控四川体系最复杂电网的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人员举行岗位练兵。截至当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电力调度实现连续安全调度运行17431天,在省内地级电力调度机构中位居第一。

据悉,宜宾地调始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当时仅仅由两条宜宾电厂出线的6KV线路组成向市区供电的雏形配网,逐步发展到今天以500千伏叙府站为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各级配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供电网。

宜宾是中国西部特高压交换枢纽平台,境内有“西电东送”重要通道——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锦(屏)苏(南)线、向(家坝)上(海)线、溪(洛渡)浙(江)线,肩负着特高压安全运行的重任。宜宾电网作为四川特高压最大的近区电网,地理位置特殊,既与云南、贵州电网交界,又与四川能投等地方电网(共7个地方县级电网、2个企业性质的配售电网)相联,客观上形成了多级电网共存,多家电网互联互通、交叉运行和供电、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格局,电网安全运行风险较大。

“调度是一个关键部门,它是整个电网安全运行的灵魂和指挥部,肩负着宜宾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职责,在担任调度工作的10年间,我从未饮过一口酒。‘开关把手虽小,事关责任重大’啊。”老一代调度员金振艺回忆说。

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贯规贯制、安全培训、应急演练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把握电网存在的风险,做好系统日常运行管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还不断加强电网应急演练,针对重大电网运行方式变化、重大保电活动、重要设备检修、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提前编制反事故预案,深化多级调度应急协同机制,确保宜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