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首个“港口岸电” 将落户宜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6:02: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王勃涛 陈刚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勃涛 陈刚 记者 李潇)6月25日,记者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获悉:万里长江第一港――宜宾港将在全川首次采用“港口岸电”新技术,为靠港船舶进行供电,年均将为船舶减少燃油成本120万元以上,在营运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双赢。

据悉,船舶在港口接用“岸电”技术是指船舶在停泊港期间,停止使用船舶上的柴油发电机或蒸气发电机,改用陆地电源供电,从而减少废气排放量,为靠港船舶进行供电方式一种新技术。“如果靠泊期间使用柴油发电机,不仅成本日益高昂、发电效率低,而且会产生大量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PM10颗粒的废气及噪音。使用岸电系统后,这些污染将全部避免,同时能减少对煤炭、柴油等能源的依赖,为提高营运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柯强介绍,宜宾港2016年吞吐量已突破30万标箱,港运量达到592万吨,创历史以来新高,而港口停靠船舶节能减排工作受环境条件制约,缺乏可靠的技术和营运管理经验,一直止步不前。如果采用“岸电”新技术,宜宾港依目前进出船舶吞吐量,保守测算年均将为船舶减少燃油成本120万元以上。

目前,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就“港口岸电”建设、投资、营运及资产管理达成了意向性意见。按宜宾港吞吐量,采用“港口岸电”节能技术,将建设安装8个充电桩,总容量320千瓦,极大满足进出、停靠港口船舶用电需求。该项目待供用电双方核准并建成后,宜宾港将建成为全川首个“港口岸电”的节能环保的绿色港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