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迈向电力发展新格局 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6:04: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9月22日,四川省国资系统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宜宾220千伏兴文变电站开工、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宜宾市兴文县举行。“宜宾电力”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宜宾电网终于实现了“三合一”。

至此,长期困扰宜宾电网的电网不统一、网架结构不合理、电力资源浪费、供电能力不足等种种问题将得到改善,也标志着四川省立足四川电网发展实际、遵循电力发展客观规律,为积极构建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的“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由于诸多历史原因,宜宾电网是一个以国家电网直供为主,趸售、大小电网交叉供电并存的区域电网。全市行政区域内形成了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四川能投集团公司、长宁县电力公司、四川九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主体并存的供电格局。重复建设、利用效率低、管理跟不上、安全难保障等种种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宜宾电网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彻底解决四川电网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四川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以解决电网难题、推进经济发展、促进民生福祉为目地的“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理念已成为各方共识,取得了很大成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介绍,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的成立,是在省委省政府主导下,多方共商共建的结果,是“三个一”在宜宾的具体实践,也必将实现合作共赢。宜宾电网“一张网”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有利于降电价惠民生、保障高铁建设、助力扶贫攻坚,必将更好支撑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说,四川宜宾电力公司成立,很好契合了中发9号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在地方的具体实践,对推动各方合作共赢,释放改革红利,服务社会民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的成立,也是四川先试先行,重点推进国网四川电力与省市国有企业股份制合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一张网”在宜宾的落地将实现电网资源的充分整合,通过理顺电网管理体制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社会资源浪费,促进电网互联互通高效运营;同时也有助于尽快补齐农村配网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释放改革红利,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这对于加快推进宜宾“六个城市”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更将开启宜宾电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新时代。

此外,当天开工的宜宾220千伏兴文变电站,也是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后承接的首个大型工程——成贵铁路核心供电工程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