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宜宾供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www.scol.com.cn  (2017-10-31 16:1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王渤涛)金秋时节,长江第一城宜宾天空白云飘飘,澄蓝透明,空气清新。日前,宜宾成功晋升国家森林城市,成为中国西部宜居、宜业、宜行的热土。人们纷纷感慨,戎城现在的天更蓝了,景更美了,水更清了,城更靓了。优美的人居环境,令越来越多的宜宾人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而这“绿”的背后,有着绿色电力给这座绿色城市带来的绿色繁荣……

近年来,在宜宾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打造智能电网建设,推广电能替代,主动对接新能源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吸纳能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努力扮演先行官角色,让“绿色电力”为戎城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加彩添“绿”。

精准设计环保发电电源项目

“宜宾不但有水电、火电、核电,不久将用上垃圾发的环保电”3月27 日,四川宜宾供电公司设计的中电海诺尔(宜宾)环保发电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电源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四川省电力公司审查,为项目尽早投产提供了电源支撑。项目投产后,项目所发电量将接入宜宾电网。届时,宜宾市民将用上生活垃圾所发的电。

随着宜宾市城市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热值亦逐渐升高,基本具备焚烧处理的条件。为解决垃圾处理现有能力不足,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现代化的、污染少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十分必要。

为此,中电海诺尔(宜宾)环保发电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位于高县境内,占地130亩,项目一期投资5.3亿元,于2015年4月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处理能力43万吨〔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标准,部分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电1.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66万吨,发电电量将接入宜宾电网,用于宜宾市民生产生活,变废为宝。

2013年2月,该项目开始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承担了该项目的电源系统接入工程及该项目城南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间隔扩建设计工作。

接到设计任务后,该所成立了设计项目组,从工程前期的接入系统方案到后期的施工设计,各专业人员相互协作,为编制完成该项目的可研文件及初设报告加班加点工作,在预定时间内高质高量完成任务,顺利完成四川省电力公司对该项目的设计审查,为该项目电源顺利可靠引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宜宾市民开启绿色新生活创造了先决条件。

打造绿色临港

“暂不说绿色产业了,就是现在水上漂的、陆上跑的,临港都是电动的了!”10月6日,国家经济经济开发区――宜宾临港区管委会项目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说。

“长江之头、绿色港城、蓝色文明……”2009年,宜宾临港区经济经济开发区成立,在万众瞩目中启航长江、驶向蓝海。

多年来,临港区开发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打造“科教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实现“产、学、研、港、城”融合发展,担当起西部地区科学发展的 “窗口”和“引领”作用。

9月12日,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万里长江第一港——宜宾港忙碌着。 宜宾港将在全川首次采用“港口岸电”新技术,为靠港船舶供电。

为打造“万里长江第一绿港”,国网宜宾供电公司与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就“港口岸电”建设、投资、营运及资产管理达成的意向性意见,按宜宾港吞吐量,采用“港口岸电”节能技术,将建设安装8个充电桩,总容量320千瓦,能极大满足进出、停靠港口船舶用电需求。该项目建成后,宜宾港将建成为全川首个实现“港口岸电”节能环保的绿色港口。

“宜宾港2016年吞吐量已突破30万标箱,港运量达到592万吨。而港口停靠船舶节能减排工作受环境条件制约,缺乏可靠的技术和营运管理经验,一直止步不前。如果采用“岸电”新技术,依照宜宾港目前进出船舶吞吐量情况来看,保守测算年均将为船舶减少燃油成本120万元以上” 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柯强说。

9月5日,宜宾首个集中式充电站安装送电工程在临港经济开发区竣工并验收合格, 标志宜宾公交车走进了“纯电动”时代。

据悉,该大型充电站占地面积约10亩,充电功率可达1440千瓦,由一台1600千伏安——特殊型号的箱式变压器承载供电负荷,有26个智能充电桩,采取群控分体式技术,能满足50辆公交车同时充电,以保障电动公交车线路正常运行。

宜宾市公交公司人员介绍说, 宜宾首批50辆“纯电动”公交车及示范线将于9月中旬在临港投运。为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理念,宜宾公交将逐步更新换代,将原有公交更换为电动为主的车辆。

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负责充电桩基建工程和10千伏外部电源引入。为确保充电站高标、高质、高效建设,江北供电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就工程施工中面对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标准反复研讨,力求破解设备技术和施工难题。

据充电桩生产方技术负责人介绍,充电桩及配套供电设备实现全智能化,集成交互界面、远程通信、充电计费、充电管理等功能,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安装调试方便、运行维护简单。系统配置刷卡模块和无线模块,支持刷卡计费和APP支付,方便管理。

江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远东说, 下一步,宜宾市中心城区将布局35个公共充电站、28座公交充换电站、11座物流车充电站、17座环卫车辆充电站。至2030年,预计中心城区将建公共充电桩2390根、专用充电桩5160根、居民自用充电桩20490根,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将引领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主动服务企业节能减排

6月20日,宜宾供电公司客户中心人员来到重点骨干企业——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服务。

海丰和锐有限公司是宜宾市重点骨干企业, 于2006年3月成立,有两台5.5万千瓦时的自备发电机。近年来,该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用电量激增,原有供电容量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

宜宾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宣传电能替代优惠电价政策和长远运营成本优势,该公司听取建议后提出申报,目前已停发自备发电机一台,采用清洁式能源水力发电。2017年1至5月,该公司预计实施“电能替代”2.02亿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就达0.4亿元。

海丰和锐“煤改电”项目取得实效后,宜宾海丝特、瑞星水泥等企业纷纷表示愿意采取“以电代煤”,此举有助于推进消纳清洁能源,加快推进了宜宾能源体系供给侧和消费侧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的良好转型。

“电线架通了, 我这生物秸秆新能源加工厂就可生产产生效益了!”8月 31日,四川宜宾市翠屏区三合新能源加工厂负责人刘安全乐呵呵地说。

三合新能源公司位于思波乡兴林村。刘安全看好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投资400余万元将思波乡原停产多年且近乎荒废的页岩砖厂转型升级为秸秆加工厂。投产后,加工厂回收思坡乡及周边地区村民的秸秆、林木杂物可达50万吨以上,可产5000吨燃料投放市场,满足10余所〔家〕大学校及医院、宾馆的燃料需求。

可是,生产加工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却发现村上原有的动力电根本不能满足近400千瓦的生产机具负荷需求。情急之下,刘安全找到了宜宾供电公司求助解难。

宜宾供电公司对新能源项目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超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电程序,优化制定供电方案,全力为新能源项目投产保驾护航。

8月中旬,宜宾江北供电公司为该厂建起了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下旬,为项目安装了500千伏箱式变压器及成套开关设备。31日,经并网运行调试、检验,通电成功,全力保障了新能源加工厂早日投运生产。

宜宾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强说, 该公司认真落实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大力倡导推进电能替代,主动服务新能源与电能替代项目,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向政府争取实质性政策支持,简化办电程序,优化制定供电方案,全力为新能源与代能替代项目投产保驾护航,形成了新能源、电能替代工作可持续、项目可挖掘、流程可循环、过程可管控的工作体系,增加推广成效,实现了售电量的新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