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小装置 创大效益

www.scol.com.cn  (2018-01-30 16:18: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姚林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姚林)1 月29 日,从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获悉:近三年来,由该公司变电检修工区研发的“小车开关动静触头插入深度测量装置”,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80余万元。此项发明系川内首创,填补电力系统变电一次专业在小车开关管控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小车开关作为作为电力系统10千伏、35kV电压等级开关柜重要设备,从供电网络中引入电源,在输、配电过程中作为开合、控制、保护用电设备之用,是分配输送电能的最后环节,也是最关键的“闸门”。

在工作中,变电检修工区技术员黄永勇发现小车开关动静触头插入深度难以测量,运行中存在巨大安全风险,容易引发设备发热、损坏等问题。工作闲暇时他和同事们研发了“小车开关动静触头插入深度测量装置”。该装置由显示集成盒、数字显示游标卡尺、磁性底座和线束组成,能测量出7组数据,测试数据误差由2mm降低到1mm,读数准确,无需人员多次操作游标卡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装置2013年开始现场应用,于2015年进行工艺改良。经改进升级后,误差更是降低到惊人的0.5mm,改进型测量装置大大提高了开关柜触头接触深度测量精度,极大了提高了设备检修质量,也为诊断设备运行状态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2017年, 黄永勇等又开发完成开关特性测试仪传感器连接工具。

近三年来,该装置在宜宾电网变电设备检修中推广并使用,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近2/3,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80余万元,在四川省首创填补了电力系统变电一次专业在小车开关管控方面的空白,获得了“四川省电力公司第一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等荣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