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茶飘香诉衷肠

www.scol.com.cn  (2018-03-29 15:58: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刚 叶晓姝 黄德根  

――四川宜宾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特色型工作侧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 叶晓姝 黄德根)“文化养老有声有色,亮点突出;支部建设制度完善、规范有序;思想引导常态常新,有的放矢”日前,四川省宜宾市委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双示范”单位创建验收组这样评介宜宾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总支管理工作。

近年来,该公司离退休党总支创新工作形式,把工作重点放在“思想引导、阵地建设和文化养老”上,按照“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基本思路,发挥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茶友协会”,以茶会友,为老同志解难释惑,化解各类思想矛盾10余起,成为离退休员工第二个温暖的家,让广大老同志“记起来、动起来、聚起来”,为稳定离退休队伍,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日前,该党总支顺利通过了宜宾市老干局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双示范”申报检查验收,被宜宾供电公司党委评为“电网先锋党支部”。

朋友越来越多了

目前,该公司有离退休职工700多名,部分老年人步入“双高期”(即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后,面对角色转换、身心衰老、经济问题、家庭矛盾时,心理落差很大,需要获得更多的心理关爱,帮助其疏导不良情绪。

如何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创新党总支工作形式,避免疏导时,简单的“大道理”式说教、走过场式的走访慰问,真正做到让老同志“记起来、动起来、聚起来”,发挥老干部“三个优势”,激发老同志正能量作用,确保离退休队伍和谐稳定,成为该公司离退休党总支一班人思考的问题。

开展书画活动

一个周末,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袁华被朋友邀请到公园喝茶。他看到,老年人喜欢约起“坐茶馆”,但多是“斗鸟”、打麻蒋、玩扑克,何不利用品茶这种形式,成立“茶友协会”,为老同志们解难释惑。他与负责老年文体协会工作曾丽萍一商量,一个赋予了传递正能量功能的“老瓶装新酒”活动平台——“老年茶友协会”便于2016年10月应运而生。

协会聘请老党员,原宜宾电业局副局长李兰弟为“老年茶友协会”会长,他与几位退休老领导一道,是每次“茶友”们聚会的组织者和正能量传递的引导者。

茶友协会每月举办活动都有二三次。茶园内,清香飘香,谈笑风生,热闹非凡。一张方桌、一杯清茶,20余位老人正温馨融洽地聚在一起,围坐叙旧,诉说心事和烦恼。

活动中,李兰弟等协会骨干非常注意引导话题,避免纯粹的胡侃海吹,笑谈花边新闻,在不经意间将话题引向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解读、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效、国际国内焦点热点问题的讨论等方面。特别是注重正面宣传和解读,向大家了解各社区老同志近况,注意发现不稳定苗头、矛盾纠纷或家庭困难等情况,以便群策群力做好思想开导、情绪化解工作。情况较复杂时,确立一名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老党员“一对一”帮扶。当超出权限时,能及时

向离退休党总支反映寻求组织协调解决。

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知彼知已的老友、有同单位不同班组相识但未曾相熟的同事,能排解寂寞、能获取更多咨讯、能解难释惑,“老年茶友协会”象磁铁一样,很快吸引了大批老同志加入,形成现实中的“朋友圈”。

笑容越来越多了

老年如何健康养生?这是老年人绕不开的话题。自然,“茶友协会”谈茶,也围绕养生。

“ 我们交流一下老年人适合喝什么茶,如何健康养生。” 一次,李兰弟在活动中抛出一个话题。

茶友们纷纷各抒己见:“绿茶,含锌丰富,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苦丁茶,最大的效果是去火气,帮助睡眠,中老年人一般都喜欢喝” “要想健康长寿,除了喝茶养生外,我认为老人应该戒烟限酒” “特别还要保持心情愉快……”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坐在一起聊起了养生心得。

说到保持心情愉快,吴庭杰深有感触。他今年70岁了,老伴去外地照看孙子后他一个人生活,他说自己最大的烦恼就是没人陪说话。这让原本性格开朗的吴大爷越来越“自闭”,有时候甚至连三餐都懒得做。

自从老年茶友协会成立后,吴庭杰几乎每次都来参加活动,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和老同事、老朋友们在一起聊聊天、说说心里话、联络联络感情,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

跟吴大爷一样,参加“老年茶友协会”的退休职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子女经常不在身边,即使物质条件不错,可孤独寂寞无法排遣。

针对这种情况,离退休党总支把“老年茶友协会”作为诗书画影、舞蹈、歌咏、钓鱼、骑游等老年文体协会的补充。每次开展活动,几名退休老领导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多年来在退休职工中充当宣传员、疏导员,建议大家通过这个机会多结交朋友,平时多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多想些快乐的事,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了

“这下可好,天气不好时, 茶友协会开展活动就可以到老年活动中心,里面有电视、电脑、投影、音响、报刊、书籍,还有wifi全覆盖,上网速度快”1月, 宜宾供电公司老年活动中心成功开业。

针对党支部教育学习培训场所偏少问题,通过努力,供电公司于2017年底建成了一所设施功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共170多平米,内设党员活动室、诗书画室、阅览室、培训室等。中心窗明几净、宽敞明亮、环境舒适。

有了老年活动中心这个阵地, 茶友协会开展的活动更是有生有色。

老年歌舞成了晚会的压轴戏

70多岁的黄长福退休后每年他都会给自己安排多次旅游,随着年纪增长,出行受限的地方越来越多,他就选择就近游玩,每当看到美好的景色,所有的烦恼都会抛之脑后。

茶友协会在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活动时,黄长福就会把旅游图片配上轻音乐制成Mp4,通过投影让大家分享, 很受老伙伴们的欢迎,大家喜欢听他讲旅游见闻。在他的影响下,有不少老人也开始每年安排几次出游活动,不再固守一地,走的地方越来越多,体会旅游带来的快乐。

郑兴和在岗时,曾长期担任企业中层干部,喜欢接受和探索新鲜事物。他利用手机计算器、记事本等软件,能轻松把复杂的医药费报帐程序搞的清清楚楚,这在老同志们中引起关注。

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员任文华说,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因病种多,报销规定细节复杂,部分老同志眼力不好、记忆力差、交流不畅,导致报帐困难,易引发老同志产生不良情绪,疏导解释压力很大。

对此,离退休党总支在加大培训咨询工作的同时,把茶友协会作为政策宣传阵地,请郑兴和等到老年活动中心“献身说法”,将政策报销流程、注意事项等制成流程图,通过电脑演示,向不清楚的老同志进行通过宣讲。通过由点及面、由少到多,从而普及整个群体这种宣讲形式,老同志补充医疗保险报帐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票据审核时间由原来的9个工作日降低到3个工作日,票据差错率由19.2%降低到6.3%,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和老同志满意度。

“现在, 我们朋友越来越多, 笑容越来越多, 茶友协会让我们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多了”退休员工代之惠说。

【后记】二年多来,老同志借助协会活动平台实现“新作为”,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播种机”,发挥经验优势当好“二传手”,发挥威望优势当好“压舱石”方面渐入角色,通过定期开展谈形势、讲政治、话家常、讲道理、解心事、平情绪、促和谐的正能量活动,多角度满足老人的不同心理需求,让参与者在沟通中分享交流的快乐、感受心灵的触动,帮助老人找到健康愉悦的生活方式,稳定了离退休队伍,党总支工作已由此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