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侦查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0:41: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谭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谭艳)近日,宜宾市宜宾县两级人民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县主流媒体共20余人一同参加。

活动中,受邀代表们一同观看了专题片《侦查监督——剑指何方》及微电影《即将批捕》,通过观看专题片和微电影,受邀代表们真实直观的感受检察机关坚守正义、秉公执法的过程,了解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群体勇于担当、勤勉敬业、加强执法监督维护法律公平公正的风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宜宾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该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受邀代表们畅谈了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感想、感受。与会代表对该院检察工作特别是侦查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围绕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如何充分打击网络诈骗、创新检察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希望检察机关能以“检察开放日”为载体,多渠道拓宽检务公开方式,为社会公众了解检察、感受检察、监督检察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途径和平台。

据了解,宜宾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充分行使人民检察院的监督职能,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自2013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080人,不批准逮捕272人。针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9件;针对侦查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情形,督促立案18件。在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中,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监督,2013年以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7件29人。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通过参加“检查开放日活”动,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职责,切实体会到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的努力。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进一步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接受人民群众对监察机关的监督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省人大代表曹勇告诉笔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