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中级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助力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7:20: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李妮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妮)为回应人民群众环境资源司法新期待,服务和保障宜宾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根据最高法院、省法院有关要求,近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

新设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将依法审判第一、二审案件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民事案件中涉物权纠纷的案件;负责环境资源审判调研;依法审判适用特殊程序案件;监督指导下级法院相关审判工作;依法审判其他交办案件。

宜宾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重要区域,自然风景优美、资源丰富,肩负着保护长江母亲河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环境资源保护责任重大。近两年,宜宾中院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00余件,该类案件分由刑事、民事、行政几个业务庭办理,无专门的业务部门统管,不利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

据介绍,宜宾中院以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为契机,抽调了精干力量组成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实行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的审理模式,实现了环境司法专门化,对于统一裁判尺度、保障环境资源法律正确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今后的审判实践中,宜宾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将强化绿色发展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生态的功能,依法严惩污染环境、乱砍滥伐、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有力促进宜宾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