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爆内幕!宜宾主城区为啥不推商住用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1:51: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宜宾主城区最新的商品住房签约数据出炉数日,各项指标可谓一路飘红!业内人士、购房群的网友,纷纷高呼:主城区该拍地了!但是事实:猴年已经过去1/3有余,宜宾主城区竟然还没有发布任何一宗商住用地使用权的出让公告。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基础,商住用地的市场热度与楼市严重不符,这明显不科学啊;时间再往前看,除了两宗定向地块,主城区已经连续16个月未推商住用地,如此漫长的空窗期同样让人匪夷所思: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对于勤快姐心里这个大写加粗的“WHY”,身边的朋友们倒是给出了诸多猜测——

猜测一:坚持去库存的需要?

理由:从近期主城区各楼盘未备案套数看,目前可售库存不到万套,相对于前两年来说,压力确实缓解不少。但这些数据并未包含很多楼盘的在建和将建部分,若是算上这些,库存几乎又要翻一番,市场压力依旧。这种情况下若是再推新地,势必会再次加大主城区的库存压力。

诚然,真实库存数据可能并不如表面般漂亮,但姐认为,此猜测不能成立。主城区的库存压力比南溪区、宜宾县好了不止多少倍吧?可这俩区县都已经推地了。再说了,去前年库存压力那么大,都没能阻止主城区推地,今年压力明显已大大缓解,这就更不可能成为还没推地的原因。

猜测二:还在为提高地块成交率做准备?

理由:去年,主城区商住用地拍卖数次“胎死腹中”,拍地自然变得谨小慎微。如何才能在保证价格的情况下,促进地块成交?完善周边配套,提升地块的地段价值,无疑会为成功推地贴一张“护身符”。今年南部新区、岷江新区起步区、大地坡已经划拨和挂牌的教育、医疗或行政办公用地,说不定就是在为推地做前期准备。

提升地块的价值,的确有助于减少房企的拿地风险,但姐认为,这种猜测依然不成立。三江口的地段价值独一无二吧?还去成都做了推荐会的吧?结果呢?房企拿地是要看地段,但更要看拿地的门槛高低。

猜测三:在和房企斗气?

理由:经过了一年的休整,部分房企手上的可售房源逐渐减少,需要进行必要的土地储备。但有关方面就不推地,可能是正和房企斗气呢,谁叫他们去年不买账呢?要知道,去年的几次推地中,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几乎为0啊!

对于这个猜测,姐只能表示“呵呵哒”。商住用地的买卖双方确实一直存在博弈,但焦点主要都是在价格层面。斗气捂地损人不利己,不可能是精英集中营的有关方面之选。一来,捂地不利于财政资金的快讯聚集;二来,若是斗气伤了和气,有钱的房企完全可以转行嘛!宜宾又不缺有钱不拿地的房企。

既然前面三种外部因素,都不太可能成为主城区还不推商住用地的原因,那就是内部因素咯?完全有可能。也许有关方面的内部,也正在地块定价上博弈着:是该继续傲娇稳收入,还是适当低头迎客来?其实,价格究竟怎么定,还得问市场。毕竟,商住用地拍卖作为土地市场的一部分,价格同样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逆市场的短期机会主义做法,只会引发市场病态。

说到底,不管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都可以确信:时机已现,宜宾主城区确实该抓住机会拍地了。否则,可能就像业内人士之前分析的——中心城区,再不拍地又晚了。(三江房产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