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兴文县多措并举实现“清明节”零火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0:04: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刘忠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刘忠)“清明节”期间,宜宾兴文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情。节前,全县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保障了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节前,县护林防火指挥部专门下发文件就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林业局和各乡镇都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备勤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职责。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覆盖。明确要求各乡镇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和密度,务必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倒边,不留死角。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县电信、移动、联通三大公司实时向手机用户发出森林防火短信,乡镇在重要林区路口新设置宣传标语150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漫画手册10000册,各中小学校都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六个一”活动,森林火险高的乡镇政府还统一印制森林防火喷绘宣传标语下发各村组,张贴于村级主干道和林区边缘,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

强化隐患排查,严格整改。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林区的火源排查和监控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县林业局派出五个督查组督导检查全县15个乡镇及县林场的防火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肃指出,及时下达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严格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求必须在清明节前整改到位。

强化非常措施,禁火入林。明确要求在清明期间对盲、聋、哑、痴、呆、傻等特殊人群落实24小时专人监管,乡镇加大巡查力度,在重点林区重要路口设置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检查点,严禁火种进入林区,严格落实林区坟主防火责任制。从清明前夕开始,乡镇森林防火指挥机构领导就靠前指挥,乡镇义务扑火队和应急小分队严阵以待,各村护林防火队和巡山护林人员每天上午8点半轮流值守到下午6点,积极深入植被和坟头密集区域开展执勤巡查,排查隐患,要求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及时报告,全力遏制森林火情,力保林区安全,并将一直持续到四月中旬。节前,全县各乡镇都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及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务求预案的可操作性,实效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