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电商东风 宜宾高县上古村要走一条“电商+旅游”脱贫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14:57: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在2016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上古村与川商联合促进会现场结成“四川电商精准扶贫结对子基地”,让这个位于宜宾南部的小村落出现在世人眼前。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农村电商已成为四川最亮眼的版块,如何将电商与农村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发展,上古村有自己的思路。

盘活优势乡村旅游资源

上古村是四川省省级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94户,贫困人口297人,贫困发生率达18.99%,是乌蒙山区典型贫困村。2016年10月,上古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上古村梯田景观

据介绍,“上古村”从数百年前延续至今,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相传村中山顶有巨石群,是上古时期女娲炼石补天未用完的巨石,“上古村”因此得名;从前,这里还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来往客商常常在村子落脚。与此同时,上古村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1%,有近300亩的自然水域,梯田景观十分壮观。

“由于交通闭塞,上古村的优势资源未被盘活。”据沙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旅游已成为市场发展的热点,当地希望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把村民集中安置居住,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把传统民居修整,变为景区内一个个独立民宿旅游单元,打造有特色的农村旅游景区。

构想图

与此同时,上古村还着手建立生态农场、柠檬基地,开发养生、养老、度假、垂钓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出一条乡村生态旅游之路,让贫困村的农户都能吃上“旅游饭”。目前,全村已经种植柠檬近1000亩,桃树、梨树、李子等近500亩。

电商扶贫注入新活力

“2016年,沙河镇被评为宜宾市电子商务示范镇,这让我们对农产品能够‘走出去’更有信心。”说到电商脱贫,上古村满怀信心。今年,上古生态大米已经通过预包装,通过沙河旅游商品交易中心、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销售,截止10月,已经帮助贫困户完成10000多公斤销售,单价达到10元/公斤,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多万元。

据介绍,沙河镇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距宜宾市33公里,联结了高县、珙县和长宁县,宜珙铁路穿境而过,宜珙公路、长云公路在此交汇,是宜宾旅游环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川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川商联合促进会与上古村的结对子,也是期望借助沙河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立一个宜宾农产品电商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建立之后,上古村可通过电商平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售卖,这不仅是对农产品,对当地的旅游资源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电商扶贫,还是要从平台建设做起。”当前,沙河镇正积极搭建电商平台,采用自建平台+引进平台相结合的措施,解决农产品电商常遇到的标准化问题、长途物流运输问题等。

据悉,2016年,宜宾市出台了该出台《宜宾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重点扶持“宜宾造”;此外,着力培育壮大本土电子商务企业也是此次出台《办法》的重点,这无疑也给给沙河镇发展电商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