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就业“孵化器” 宜宾高县精准施策帮助残疾人“站”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16:53: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人体与其它一切脊椎动物一样,其结构是两侧对称型……”1月5日,记者走进宜宾南岸西区的富强盲人按摩店里,电脑里正传来一阵阵朗读声,“师傅”祝付强正跟着电脑专心致志地学习,几个徒弟也跟着在互相讨论保健按摩手法。

这个看似普通的盲人按摩店,却被称为高县残疾人的就业微型“孵化器”。

爱心帮扶 打造城乡就业创业“孵化器”

祝付强是高县四烈乡人,现年34岁,初中时期由于患病导致眼盲,是视力一级残疾人。“视力残疾给家里带来巨大的打击,我也因此辍学在家。”说起眼盲带给自己的伤害,祝付强很是沉痛。

2004年,高县残联联系上了在外务工的祝付强,送他参加了盲人按摩中高级培训。培训让祝付强有了一技之长,也让他在宜宾扎根下来。“在高县开保健按摩店的时候,残联不仅给了我们帮扶资金,还在工商、税务等地方帮助办理业务。”

高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像祝付强这样的拥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残联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培训和鼓励创业,来打造微型的就业基地,带动周边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如今,祝付强从业已十余年,也逐渐教会了十几个徒弟,“徒弟再收徒弟,现在都有好几十个‘徒子徒孙’;不光是在宜宾,外地现在也有好几家徒弟开的店。”说到自己的技艺传授成果,祝付强感到非常自豪。

家住高县大窝镇的王清海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致富路”。现年55岁的王清海和爱人均为肢体残疾人,生活非常困窘。

针对这样的情况,高县残联先对王清海夫妻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同时,针对他们拥有一定劳动能力、在农村有土地的情况,实施了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将他列为规模创业大户和农村残疾人带头人进行扶持和培育。

“残联的支持让我们有了发展的资金和技术,现在我家有2000多只鸡,过年也不愁了。”王清海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据了解,看到王清海身残还能做出这番“大事业”,附近村民纷纷效仿,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十几户残疾人发展家庭养殖业。

精准施策 确保帮扶不落下一户一人

“普通人都能函授、自考大专,但是对于残疾人来说就缺少渠道。”对祝付强来说,他的梦想是通过盲医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但是学习渠道一直不畅通;已经40岁“大徒弟”的张贤成也有着同样的困境。

针对像祝付强这样的情况,2016年,高县从全面摸排、定向培训、精准帮扶三个方面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发展,并专门组织会议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将他们的需求汇总起来,一步步推进。

现场,高县残联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摸排残疾人基本情况的“智慧量服”APP。在这个APP上,统计了残疾人基本信息,包括基础信息、状况信息、需求信息、落实信息和服务详细、帮扶方案等栏目。“通过系统,我们可以了解到残疾人的需求,并筛选有就业意愿且具备部分劳动能力的人,进行精准帮扶,提供帮助。”

此外,高县还组织开设了技能免费培训班,通过岗位培训、名师带徒等方式,提高残疾职工的技能素质,帮助其稳定就业。张贤成现在还利于业务时间在宜宾卫校的康复专业进行随班学习。“以前简直不敢想。”张贤成对记者说到,现在他不仅能学习,每月还能能领到2000余元的工资,还包吃住。

像张贤成这样的例子,在高县数不胜数。据了解,仅2016年,通过这些举措,高县已帮助3700余名城乡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