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让“新风”吹遍贫困村每个角落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11:20: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赵仕龙 记者 曹洋  

    开栏语:4月22日,四川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总结成绩和经验。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挥汗鏖战、闯关夺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宜宾,脱贫攻坚成绩同样显著,去年全市7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减贫6.1277万人;屏山县、翠屏区被表彰为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成绩不是终点。早在年初,宜宾就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发动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今年全市6.7万贫困人口和180个贫困村脱贫真、脱贫实。接下来,宜宾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回顾成绩亮点、展望未来发展。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将从即日起,推出“策马扬鞭自奋蹄 脱贫攻坚看宜宾”专题报道,展示宜宾各地脱贫攻坚的各项成果工作。

——宜宾高县让文明新风成为扶贫“法宝”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仕龙 记者 曹洋)“人就像这树木一样,那么多泥土来围着它,但还是要倒,那就没办法了。”4月17日,宜宾高县可久镇菊花村村民高夕乾,正在自家新建的牛棚里喂牛,说到现在的扶贫政策,高夕乾直呼,“没有不能致的富,只有治不了的懒“。

这个曾被全村人“嫌弃”的36岁的“闲汉”,有一天竟也靠自己修了新房,娶了媳妇儿,几个月后,他还将拥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懒汉”变“致富能手”?这一切——源于宜宾高县实行的文明新风扶贫专项行动。

2017年,高县对全域范围内拟脱贫的贫困村制定了文明新风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着眼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治、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实现贫困户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同步提高。

从“不想动”到“主动搬”

贫困户观念发生了大变化

感受到了变化的不仅是高夕乾一人。在离菊花村不远的高坡村,贫困户曹洪伟正忙着老房子的拆除工作,69岁的父亲曹昌文一边指挥着儿子拆房子,一边感叹自家的大变样,“去年进新房,今年接孙媳妇儿,要不了多久,家里又要添丁了”。

可久镇菊花村贫困户高夕乾正在生态牛棚中投放草料

放在一年前,曹昌文不敢想自己家能变成这样,“当时全家6口人,房子又破又烂,没技术没文化没资金, 全家一片‘死气沉沉’。”曹昌文回忆,“当时觉得没希望啊,就想随便做点活儿,全家人不饿死就好了。村干部最初入户宣传异地搬迁政策,我还在想,我家可没钱,不能修。”

可久镇高坡村新风督导员谢杰介绍,2016年,在高坡村最偏远的挎山组和水竹组,存在的土坯房还特别多,每到夏天雷雨天气,村民们住着特别危险。但是“安土重迁‘的观念难以改变,怎么办?’大会小会宣传,并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入户工作。”

几个月时间过去了,村民们的观念有了明显的改变。“我要修新房,孙子才好娶媳妇儿,还要发展产业,争取致富呢!”曹昌文高兴地说到,今年,他们家已经种植了4亩油茶,计划将在油茶地里套种中药材,预计中药材的亩产值就能达到5000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高坡村已经完成全村51户173人的异地搬迁工作,其中40户人入住了村里的集中居住区。“集中居住区也有利于我们以后乡风文化的管理,今年高坡村还计划评选出全村的‘十佳孝子’,让村民们学习楷模,树立良好的风气。“谢杰说到。

培育“六美之星”

用身边典型示范带动引领

在高坡村的曹昌文喜气洋洋看着自己新房之际,高县潆溪乡滚沱村的“孝美之星”梁德付正在为自家修建新厨房忙碌着。梁德付是滚沱村52户建卡贫困户之一,10多年前,丈夫早逝,梁德付一人撑起了一个家,照顾年幼的儿女和年老的公婆。“十多年来,梁德付一手一脚地照顾家里的公婆,就在去年,公公患了皮肤病,她带着公公四处奔走,还要兼顾家里的农活儿。“滚沱村村主任杨义林对记者说到。

“在滚沱村,像梁德付这样在某些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人有很多,当时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不能通过身边的典型例子,唤醒贫困群众上进的意识呢?”滚沱村第一书记胡贤刚对记者说到,针对这种情况,潆溪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勤美之星”、“孝美之星”、“净美之星”、“诚美之星”、“和美之星”和“奔康之星”的“六美之星”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激发其他村民的脱贫激情。

“勤美之星”胡永强就是“领头人”之一。2016年,由于父母身体原因,胡永强夫妇外出返乡,回家没有稳定的收入,怎么办?看到屋后一片片荒山,胡永强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山种桑。经过各方协调,2016年下半年,胡永强将屋后三十余亩荒山进行了开发,全部种上了桑树。“对面的邻居胡明刚和胡明富,看着我开山,也跟着学。“胡永强笑到。据了解,胡明刚和胡明富是滚沱村的贫困户,在胡永强的带动下,现已种植了8亩桑树。

高县潆溪乡“奔康之星”蒲开田

记者在滚沱村看到,在“六美之星“的带动下,滚沱村维持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走进贫困户家中,处处收拾地井井有条,用贫困户蒲开田的话说“周围的人都在发展,没道理我跟不上。”

据悉,2016年,高县通过在全域范围内实行文明新风扶贫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村建有文化活动阵地、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健全,坝坝舞、联欢会、家风训等活动有声有色,并出现了四烈乡的“闫村国学堂”,来复镇的村容村貌整治,庆岭乡桥坎村的家风家训诵读等备受关注的活动。2017年,高县将继续让“新风”吹遍贫困村的每个角落,不仅让贫困户在物质需求上实现“脱贫”,更在精神层面上感到“高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