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将法治植入扶贫的骨肉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9:30: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开栏语:4月22日,四川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总结成绩和经验。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挥汗鏖战、闯关夺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宜宾,脱贫攻坚成绩同样显著,去年全市7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减贫6.1277万人;屏山县、翠屏区被表彰为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成绩不是终点。早在年初,宜宾就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发动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今年全市6.7万贫困人口和180个贫困村脱贫真、脱贫实。接下来,宜宾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回顾成绩亮点、展望未来发展。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将从即日起,推出“策马扬鞭自奋蹄 脱贫攻坚看宜宾”专题报道,展示宜宾各地脱贫攻坚的各项成果工作。

——宜宾高县探索“法治辅导员”制度保障脱贫攻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青山绿水间,清风习习,一座座小楼出现在山间,蜿蜒的通村路将它们串联起来,有人在田间耕作,有人在场坝聊天,不远处的学校书声琅琅。4月20日,站在宜宾高县来复镇高凤村村委会的办公楼前,高凤村“法治辅导员”、高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检察官唐代林告诉记者,高凤村要发展,要靠村民讲法律、守规矩,如果没有这样的氛围,干部群众无心干事业、谋发展,要实现脱贫奔康,则是难上加难。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有效助力脱贫事业成为摆在高县眼前的问题。2017年,结合地区实际,高县制定了《高县法治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法治辅导员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救援服务等举措,努力将司法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消除贫困地区在法律上的盲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营造守法遵纪的氛围 让纠纷琐事远离干部群众

到任之前,唐代林曾认真分析过高凤村的现状,青壮年劳动力缺乏、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普遍存在,怎么让村民快速接受并树立起“法治”的意识,成为了摆在唐代林眼前的难题。“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土地林权纠纷、婚姻财产分割、家庭老人的赡养等都是村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从中选取他们熟悉的案例,村民的关注度比我想象要高很多。”唐代林对记者说到。

法治辅导员组织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但光靠有限的法治讲座却不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来复镇高凤村三组有一位胡姓老人,膝下有三个女儿,由于女儿们外嫁,老人一直独自生活,尽管有关部门启动了兜底保障政策,但是要让老人真正“脱贫”,还得需要子女的供养。在这样的情况下,唐代林找到老人的三个女儿,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成年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这不仅是法律的规定,也是基本的道德准则。”老人的子女最终决定轮流承担赡养义务,将老人接到家里生活。

在高县,法治辅导员之间也互相交流经验,如何让法治在扶贫攻坚中体现作用,关键是要形成一种守法遵纪的氛围,让干部群众真正做实事、做好事。“人死了遗嘱怎么才算有效?”“什么情况我可以寻求司法救助?”依托所在的农民夜校,这样的问题经常被提出。

如今,在高县的2017年应脱贫的23个贫困村,一批专业的、来自公检法系统的法制辅导员正在为贫困村服务,广泛参与到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排查等问题中来。“每个月至少都要到村五六次,村民需要我的地方也很多。”唐代林对记者说道。

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

和唐代林遇到的情况不同,高县双河乡派出所所长、崇新村法治辅导员黄锐则面临着企业和村民的双重考验。

今年年初,黄锐通过多次走访和调节,终于为双河乡几十名贫困户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2016年年底,完成建筑工程的几十名贫困户未能收获应领的工资,罗姓包工头态度也很冷淡。得知这个情况,黄锐多次与罗姓包工头联系并向他宣传法律知识,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黄锐组织村民进行院坝会“普法”

在高县,面向贫困户的法律绿色通道正在打开。“现在出了问题我们都喜欢找黄所长。”村民邓友连说到,2016年底,由于邓友连家要进行房屋的装饰清理,与只有一墙之隔的吴远和发生了矛盾,吴远和甚至放话不让邓友连进行施工,情况一度陷入僵持。“我第一次尝试报警就认识了黄所长,他帮我协调了这个问题。从此以后有啥问题我都爱找他,办事效率也很快。”

据黄锐介绍,崇新村有几家大型建筑企业,由于占地、烟尘、路面清理等问题,企业和村民之间常年纠纷不断。针对这个情况,黄锐每次都利用村委会开会、贫困户开会的时间对村民的心态进行调整,并单独约见企业和村民代表,了解他们的诉求,力争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几个月后,崇新村的问题得到了缓解,用派出所民警的话说是“以前每天接几个崇新村的报警电话,现在是几天都接不到一个电话。”

唐代林、黄锐只是高县法治辅导员实践中的一员。下一步,高县将通过开展“孝老敬亲模范”评选活动、建立法律援助接待制度和法律援助信息联络员制度、建立贫困村法治文化阵地等举措,弥补贫困地区法律资源紧缺的问题。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绿色通道,让老百姓打得赢、打得起官司,营造全民遵纪守法的共识,为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