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脱贫攻坚—宜宾高县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0:34: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开栏语:4月22日,四川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总结成绩和经验。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挥汗鏖战、闯关夺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宜宾,脱贫攻坚成绩同样显著,去年全市7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减贫6.1277万人;屏山县、翠屏区被表彰为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成绩不是终点。早在年初,宜宾就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发动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今年全市6.7万贫困人口和180个贫困村脱贫真、脱贫实。接下来,宜宾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向着新的目标奋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回顾成绩亮点、展望未来发展。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将从即日起,推出“策马扬鞭自奋蹄 脱贫攻坚看宜宾”专题报道,展示宜宾各地脱贫攻坚的各项成果工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高县,位于宜宾市中南部、乌蒙山系余脉、川滇两省交界处,由于产业政策调整,基础设施薄弱、资源不足等原因,形成了全县总体贫困的现状。2014年,按照国家统一标准,高县共识别贫困村5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852人,贫困发生率10.13%。2015年底未脱贫贫困人口33234人,贫困发生率7.11%。

2016年,高县计划退出贫困村11个(文江镇胜利村、庆符镇丛木村、沙河镇麻柳村、月江镇双坝村、来复镇通书村、蕉村镇吉新村、庆岭乡桥坎村、庆岭乡凤凰村、胜天镇新民村、趱滩乡龙旺村、羊田乡前哨村)、减少贫困人口10022人。通过一年的努力,11个拟退出贫困村均达到贫困发生率低至3%以下、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的“一低五有”标准,经宜宾市政府批准退出。经村两委评议、农户确认、乡村公示、高县脱贫攻坚领导组验收,拟脱贫贫困人口10022人均达到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100元、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的“一超六有”标准,经高县县政府批准退出。

2016年底,全县尚有贫困村39个,贫困人口23212人,贫困发生率4.97%。

一年的时间,11个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些昔日的贫困村,看看这些贫困村焕发的新生机。

》》》》》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