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开展贫困群众易地搬迁集中居住:搬得好 生活得更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7:22:5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赵仕龙 朱孝超  

龙旺村贫困户聚居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仕龙 朱孝超)“2016年,我乡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实现贫困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600元以上,完成77户259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唯一的贫困村龙旺村整体退出。”近日,宜宾高县趱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刘情满怀信心地说介绍。

在位于该村7组的贫困群众易地搬迁集中居住点,“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标语分外醒目。记者看到,去年12月建成入住的集中居住小区,两排一楼一底的小楼一字排开,白墙、黄柱、碧瓦,富有气势和地方特色,宛如小镇一条街道。小区内十分干净、整洁、漂亮,蓝球场、小花园、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令人赏心悦目。几个老人正带着小孩在小区里悠闲地散步、聊天,一脸自豪与满足,一地欢声和笑语。

记者走进贫困户龚如秀家了解情况。龚如秀赶场去了,她的孙子曹和玉正与妻子在堂屋里一边看电视、一边逗着一个出身不久的胖小子。“我去年冬月18日搬进新家,腊月9日结婚,今年正月29日生儿子,三喜临门啊!”曹和玉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豪地说,“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帮扶干部!”

龚如秀一家是从该村五组的山上搬迁下来的。她80多岁了,丈夫已去世多年,儿子早逝,儿媳改嫁,独自一人把孙子拉扯大,并与之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着实艰难。“以前房子破烂,且在山上,极不安全不说,还缺水,日子简直没法过。”曹和玉满脸高兴地说,“现在好多了,水、电、路、电视、网络家家通,相关生产、生活、娱乐设备设施一应俱全。真的好安逸哟!”

去年,曹和玉在政府和帮扶人的帮扶下,在老家养鸡600余只,仅此一项就增收了近2万元。现在,政府又把公路硬化到了他的养鸡场门口,他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更多的收入。

类似曹和玉这样的贫困户还有许多。他们都在政府和帮扶人的帮扶下,积极发展种、养殖业或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易地搬迁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难、饮水难、出行难、发展难等问题,让他们住得安心、舒心、放心。”该村村主任黄天才说,“基本实现了让困难群众安居乐业。”

据了解,2016年,龙旺村落实易地搬迁29户96人,其中集中安置15户48人,危房改建11户。当年12月底前现已全部入住,实现贫困户按期搬进新家过新年。

2016年,趱滩乡投入资金219.25万元,解决了贫困户最大的难题住房安全问题,改造了贫困户住房49户,异地搬迁29户,住建危房改造16户,扶贫危房改造4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