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残疾夫妻身残志不残 走出一条脱贫奔康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7:18: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周世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周世平)8月14日,宜宾高县月江镇瓦堆村的贫困户余怀水,正在自家的猪圈里忙活着。“现在我家有200多头大猪可以出栏,还卖猪仔给别的贫困户呢。”

47岁的余怀水是瓦堆村一名普通的农民,他的妻子李其芳自幼因病下肢不便,199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余怀水左腿也落下了残疾。从此,一对残疾夫妻,辗转、徘徊于一座座陌生的城市里。

身残志坚贫困户的创业梦

多年的打工经历也让余怀水学到了很多,在攀枝花打工时,余怀水学得了一门养猪的好技术。这时,他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回村养猪。

2016年9月,一个电话让余怀水的这个养猪梦变得清晰起来。瓦堆村村两委通知余怀水,让他回村办理易地搬迁的事宜。由于多年没有住人,余怀水的房子早已垮塌。在政策的支持下,余怀水修建了宽敞的新房,去年年底搬进了新家。

“回家再也不用借房子躲雨了。”说起曾经的烂房子,想起这些年在外打工的日子,李其芳有些哽咽,看到如今的整洁宽敞新房,用上了液化气,自来水,抽油烟机、冰柜,转而又笑起来。“日子越过越好啦!”。

回村后,夫妻两人凭着多年的养猪经验,再加上政府扶持,就开始寻思着发展养猪产业。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余怀水拿着3万元的产业周转基金和3万元扶贫周转资金,又从亲戚那里借来了几万元,热火朝天的修猪圈,买猪崽,买饲料。总算迈出了圆梦的第一步,余怀水心里可欢喜了。

互帮互助走出一条脱贫路

现在,余怀水家里年出栏可达200多头猪,养到60-70斤就可以出栏,收入十余万。

余怀水一边给猪喂食,一边介绍,“目前有20头母猪,8头本地黑猪和12头白猪。我现在就一门心思养猪,扩大规模,希望年出栏能达到500头,我家的猪质量好,我还打算赶一回时髦,在网上销售哩。”

余怀水挠挠头,“现在的日子可比以前快活多了,自己当老板,在家种点小菜,不愁吃喝”。

致富之后的余怀水,就想着给乡亲们实惠。尽可能的帮助周围的贫困户,只要是贫困户来买猪,都已每斤低于市价2元卖给他们。“当初要不是有政府、各级部门和乡里乡亲的帮助,我今天的日子也不会那么舒坦。”余怀水说,除了平时喂喂猪,打扫打扫猪圈,余怀水还在房屋后面种了3亩沃柑3亩柠檬。

“脱贫嘛,政府主要是引导,就像一个快掉下悬崖上的人,政府可以拉你一把,贫困户自己也不能光等着政府帮忙,爬上悬崖关键还要靠自己努力。”

据月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扶贫扶根,产业扶贫,最怕乱撒胡椒面,要多点开发,竖起标杆,增强贫困户们的脱贫信心,发挥其内生动力,再由外力推动,形成合力。扶贫先扶志,转变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增加贫困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提高脱贫效率,让脱贫奔康之梦成为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