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独自带着危险奔赴“战场”他是真正的英雄——宜宾高县公安局举行身边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8:23:5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MARKII军用手榴弹上的保险环被拉开后的后果是什么?那弹片半径50码的杀伤力令人不寒而栗。4秒内的爆炸是毁灭性的,但高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快反中队的特警人员喻鹏,独自捧着手榴弹冲了出去,成功救下了室内的战友和室外的群众。

8月25日下午,与时间赛跑、与手榴弹比拼的喻鹏得到了肯定,他被高县公安局表彰为先进典型,和他一起被表彰的,还有纵身一跃勇救跳楼女子的陈科俊、细缜微察挖出重大线索的付浩、舍小家为大家李跃军、带病工作忘我奉献的施涛等六名同志。

他捧着手榴弹冲了出去

2016年11月1日下午,有两名丧心病狂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在高县某小区出现,该两名嫌疑人身材较高,体格健硕,有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的习惯。根据现场的情况,民警们分为破门组、现场外围组等各就各位,喻鹏和战友李俊霖被安排在破门组。

随着“咚”一声巨响,喻鹏和战友随着应声倒下的防盗门冲进出租屋内,同时扑向了睡在床上还没来得及起身反抗的两名嫌疑人。喻鹏在扑倒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瞬间,赫然看见嫌疑人左手握着一个美式MARKII手榴弹,右手已经套在了手榴弹的保险环上。

“手榴弹,手榴弹!”喻鹏一边大声叫喊着提醒战友,一边死死摁住了嫌疑人的双手。在战友的协助下,喻鹏顺势将手榴弹从嫌疑人的手中夺了过来。没有时间思考,喻鹏捧着手榴弹直接从房间冲了出来。然而此时正是居民们散步和跳广场舞的时候,外面的场景让喻鹏意识到自己必须离开现场,避开跳广场舞的群众,才能避免更大的伤害。

终于,在外围战友的配合下,群众得以顺利疏散,喻鹏才把手榴弹扔向了没有人的空地。卧倒在地的喻鹏起身后,拨通了一名战友的电话,在得知两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战友们都平安时,这个大男孩流下了眼泪。

我很普通不是什么英雄

“手榴弹脱手后,中心现场只有你一个人,为什么要把流泪的事情说出来呢?多影响你的英雄形象啊?”事后,有人这样问喻鹏。

“我很普通,不是什么英雄。”喻鹏回答,“我也害怕被炸死,当我卧倒在地的那一刻,脑海中里将父母妻儿都想了一遍,特别是我的妻子,刚刚才二胎临盆。”说到这里,喻鹏再次流下了眼泪

喻鹏1992年出生于高县蕉村镇,儿时的喻鹏最向往的就是参军和当警察。17岁那年,他如愿以偿的穿上了军装。在部队,无论是训练,处突,他总是跑在最前面。在玉树抗震救灾期间,由于表现突出,喻鹏被部队授予三等功一次。

2011年,在母亲的哭诉下,喻鹏万分不舍地离开部队回到了老家高县,机缘巧合成为了一名特巡警大队的警务人员。从此,街道上,案件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父母会担心,会难过,但我告诉他们,我从小就热爱这个工作,我愿意为高县的社会平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多次地沟通让父母渐渐理解了他,拿出多年的积蓄在庆符镇买了房子,默默陪伴在儿子的身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