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打造宜庆路幸福美丽新村风景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5:46:1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徐倩 赵仕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徐倩 赵仕龙)9月15日,记者从宜宾市高县住建城管局获悉,今年该县将重点打造宜庆路快速通道沿线乡镇19个幸福美丽新村规划与建设工作,形成沿宜庆路的宜居环境风景线。

高县住建城管局局长胡杰介绍,高县一直以来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引擎、脱贫攻坚、致富奔康的重要保障,注重与产业统筹规划,产村相融同步推进;今年,宜庆路沿线的庆符、大窝、来复、四烈、庆岭等5个乡镇19个村的幸福美丽新村规划编制已委托云南景城规划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作业,目前入村调查、收集资料、听取意见、座谈研讨等工作已全面完成,进入编制工作程序。

据了解,高县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中,创新建设模式、治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倡导统规联建、统规自建,形成了乡村联动发展、点线面同步实施的良好工作局面,乡村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沙河镇、月江镇、罗场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和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庆岭乡创建为国家卫生乡镇,羊田乡创建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乡,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1个,建成市级新农村示范片1个、省级财政新村41个、幸福美丽新村54个、新村聚居点204个。

在创新建设模式上,高县以行政村为单位,根据地理位置因势而变,平坝地区重点采取街道与田园新村相结合的民居模式,丘陵地区重点采取田园新村的民居模式,山区重点采取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注重生态的民居模式,城郊结合部打造新农村综合体模式;在创新治理模式上,积极推广“春风模式”,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委会为监督机构的村级基层治理机制;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搭建新农村建设融资平台,财政资金作引导,通过贴息、奖励、风险补偿、税费减免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探索“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务工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坚持整村推进规划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产村相融、宜居宜业的理念,围绕全县产业区域,统筹推进新村聚居点建设、综合体建设、旧村落改造和传统村庄院落民居保护,构建‘中心村+一般新村+小规模聚居点’的村落体系,突出山水园林路综合整治和基础配套,注重保持农村特色、保留乡土味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农耕文明,彰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川南风貌新民居风景线。”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