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风家训传扬忠孝文化 宜宾高县宏家风以正干部群众作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5:18:5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 曹洋)“敦孝悌、睦宗族、力本业、慎交游、和兄弟、训子弟、尚勤俭、戒争讼、遵法律、禁非为”,这是宜宾市高县四烈乡贾廷元家的家规;近日,贾廷元的家规入选宜宾首届“戎州好家规”。对于此次入选,贾廷元表示,高县近年来一直在宣扬忠孝文化,“忠、孝是应该,且是必须遵守的中华美德。”

中共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表示,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会向善的最好催化剂。同时,作为建设“高兴之县”的关键,少数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与干部本身的工作作风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构成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

宣扬“敦孝悌” 公公的衣服儿媳买

贾廷元的家是一栋2层楼的小洋房,走进大厅,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刺绣牌匾首先跃入眼帘。“家不和,什么事都做不好。”哈哈大笑着,贾廷元说,家里很和谐,儿子、儿媳对他很好,一家人非常幸福。

“不管在外面有多忙,都要回家过年,看望老人。”贾廷元的儿子贾联贵说,“敦孝悌”作为贾家的第一条家训,早已印在了心中,每年过年,他都会回家,平时的节日、父母的生日,不能回来时,都一定会有电话问。

除了儿子孝顺,贾廷元说,自己的儿媳也非常有孝心。扯了扯自己身上穿得体恤衫,贾廷元略带骄傲地说,“你们看,我这件衣服就是我儿媳妇买的。”

“我平时都不买衣服,我的衣服都是儿和儿媳买,他们看到我穿的不好,就要骂我,喊我穿好点,不要舍不得。”说起自己被“骂”,贾廷元愉快的心情全都写在了脸上

没评上和谐家风户 儿子受触动常回家看看

高县四烈乡闫村每年都会评选和谐家风户。“我们的评选非常认真,首先是由各个家族推荐,然后由村民代表不计名投票。”闫村村主任严增琼说,评和谐家风户要考核很多指标,孩子是否孝顺,老人是否关心孩子,与周边邻居的关系如何等,都作为参考指标。

“我们村里有一户村民李某通过了家族推选,最后在村民代表投票时没有通过,就没能评到‘和谐家风户’。”严增琼说,李某在外面做生意,家里平时只有个70多岁老人在家,村民们认为,李某没有很好地照顾老人,所以不能获评。严增琼说,得知未能获评的原因后,李某有些失落,但很快,他就时常回家照顾老人了。

李某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没能获评,自己受到了较大的触动,一是觉得能得到和谐家风称号是一件让家庭很光荣的事,二是大家都看到了自己因为挣钱,忽略了对老人的照顾,这是不孝的表现,让自己非常尴尬。“我现在不管再忙,每周都要坚持回家二、三次。”李某说,父母老了,不愿意离开老家,所以他就回来看他们,陪他们说话,给他们讲城里的事,让他们不寂寞。

严增琼表示,他们村以前每个月都要村民因为各种事情闹矛盾要村干部去调解,有时村民闹得不可开交,他们想调解都很难,现在因为忠孝文化和家风家训在当地的推广,邻里之间和气多了,有什么矛盾,大家也都是商量着解决,他说,村里已经很久没有接到村民的矛盾反映了。

开家风家训馆 传播忠孝文化以正干部作风

今年3月31日,高县举行了宜宾首个家风家训馆开馆仪式,该仪式是高县首届“两岸一家亲”忠孝文化推广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高县为打造“忠孝高县”文化品牌,打造了“一馆一长廊”,大力开展家风家训“五进”活动。其中“一馆”即是高县家风家训馆,展馆分“红色家风”,“德耀高州”,“家训集锦”,“花开乡村”等5个展区,分别展示李硕勋、阳翰笙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风以及高县家风家训建设工作的成效。“一长廊”是指滨江西路家风家训长廊。

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表示,高县家风家训馆内有高县人引以为豪的报国英雄和英才学子,又有高县人的渊源和祖训;既有生动传承画卷,又有时代忠孝楷模。内涵丰富,章目清晰,设计色调厚重,既有特色性,又具实用性,为高县加强家风建设开辟了新的阵地,搭建了新的平台,是高县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李康说,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会向善的最好催化剂。打造高县家风家训馆是加快建设“政治清明让人民高兴”和“文化繁荣让人民高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同时,作为建设“高兴之县”的关键,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与干部本身的工作作风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构成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

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纪连海也对高县忠孝文化进行了点评,纪连海表示,纵观历史,几乎所有的老人都希望子女品德良好,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基本观念,所以,推广忠孝文化是对社会有益的。如果“孝”这个字能真正深入人心,老人与子女能良好相处,家庭就会更加稳定,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