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通先行 宜宾高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www.scol.com.cn  (2017-10-17 20:23:5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初秋季节,寒意渐浓,而宜宾高县宜庆路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一台台运料车、装载机往来穿梭,一台台摊铺机、压路机如椽巨笔一丝不苟地涂写着黑体“路”字,施工人员不知疲倦一锨一锹地拓展着致富之路……一条条新建道路不断延伸传递着文明,抒写着高县40余万人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渴望。

“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动交通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实现高速公路两个“千公里、千亿”,“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迎来开门红。高县,正以众志成城、破釜沉舟的气概,为迎接大开放、大发展而打响一场前所未有的交通建设攻坚战。

交通,拉近的不仅仅是距离,更改变着城乡人的生活,为高县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未来。

突破 打通对内对外大通道

高县位于四川南部,坐落在万里长江第一支流南广河河畔。目前,公路运输是主要的运输方式。近年来,由于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经过,部分公路等级较低,路面状况差,通行能力较弱,对县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严重的“瓶颈”制约,迫切改变现状是高县人民的心愿。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近年来,高县按照“完善大通道、优化干线道、提升乡村道、联网产业道”的思路,提出了建设“宜宾市南部交通枢纽中心”的发展定位。

交通建设遇到的第一只“拦路虎”便是资金。据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声华介绍,为了打破这一瓶颈,高县在资金筹集上,先是借助PPP模式,推进重大项目落地,2015年,宜宾至庆符一级公路(宜庆路)PPP项目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2亿元,预计2018年竣工;宜庆路建成后,高县到宜宾城区的路程缩短11公里,高县将进入宜宾半小时经济圈。同时,争取县乡道改善专项投资,先后争取1.2亿元交通投资,规划建设农村公路主干道。

截止2016年底,高县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018公里,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目前,全县也有几十支施工队奋战在乡村公路改造工地上。

转变 一条路发展出一条经济带

农村公路的建成,使客车开进了村内,货车开进了山区,农用车开到了田间地头,方便了群众。一片片蚕桑、茶叶、柠檬等沿路成林,一条条大道进村入社,激活了农村发展经济活力;一条条旅游路在高县的山区不断延伸,改变着农村传统的生活方式。

高县庆岭乡桥坎村村民杨松就是受到改变的人之一。2016年,由于父母病重,外出务工的杨松回到了老家。正在建设的宜庆路让他发现了新的商机,“这条路修通之后,庆符到桥坎只要十多分钟,市区的距离也近。考虑到这个,我就承包了30亩田种荷花,以后做个农家乐也不在话下。”

道路通,百业兴。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已成为高县经济建设的大动脉,正源源不断地把高县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最新鲜的血液输向全县的四面八方。公路通行到哪里,哪里就注入了活力和色彩,新改建的国道、县道沿途正演绎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投资热潮。

据高县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刘志敏介绍,目前,全县16个商务重点项目正逐步推进,全县已建成7个科技型企业,7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其中,纬络纺织高新技术纱线生产线项目、早白尖年新增1000吨优质茶叶加工及配套茶园基地技术改造项目等促进了高县经济的转型发展。

展望 大手笔再绘新蓝图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修公路了。”10月15日,看到村里修好水泥路,高县落润乡振武村的村民万从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振武村的通村公路是泥结碎石路,汽车通行困难。因此,虽然村里茶叶产业发展迅猛,但村子并不富裕。现在水泥路修好了,村民们欢欣雀跃 “冬天下雨,赶场也不怕路溜。”

振武村的变化是高县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振武村所在的高县百里茶叶长廊,今年33公里农村公路主干道新建工程也正在进行,交通便利衍生出了农旅结合的产业链,茶农、茶企,还有新生的茶香乐,新元素的融入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十三五”期间,高县着力构建“一轴二站二高三射”的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以宜庆路连接宜宾市中心城区为主轴公路,建设高县汽车中心客运站和高铁站为枢纽站;借力渝昆高速和宜昭高速,打开对外大通道,并辐射珙县、筠连县、盐津县等周边区县。

预计“十三五”期间,高县将新建高速公路75.9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138公里,新(改)建县乡道277公里,村道提升改造278.8公里,新(改)建产业路326.1公里。

“借力交通的便捷性,全县服务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刘志敏说,高县生态优势显著,旅游资源丰富,通达的交通必将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此外,高县还规划新建高铁新区,将贾村功能区,福溪工业园区和庆符—文江农副产品加工区联系起来,修建区域性物流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