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县文江镇:三“立足”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集中安置建房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4-03 16:30: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郭玉强 黄远德)近日,按照县委2018年脱贫摘帽年项目建设“三、七、十”(即三月底动工建设项目、七月底完善项目工程建设验收、十月底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全面入住)的工作要求,在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中,高县文江镇立足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工作。

立足打造美丽新村,科学实施规划选址,确保搬得出

文江镇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充分尊重群众认同度、参与度、满意度,达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的。

在规划上,严格以统一的规划设计标准,将面积和户型通过张贴图纸、会议宣讲等方式进行宣传公示,让搬迁户有易地搬迁的意愿;在选址上,着眼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安置点选址在地势开阔、交通便利、群众愿意的位置;在用地上,严格按照国家土地政策,通过调剂、占地安置补偿等方式满足建设用地需求。

立足打造幸福小区,完善公益配套功能,确保留得住

该镇将集中安置地点建设与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益设施融为一体。

在便民服务上,集中安置点选择在距离文江镇中心城区300米以内。在健康服务上,不仅配套有村级卫生站,离镇中心卫生院200米,离高县人民医院、高县中医院B区500。

在文化服务上,村级文化室、图书室设施齐备,在安置点拟建设文体广场;在生活服务上,由于离文江镇中心城区500米,直接配套城区生活服务,方便群众日常生活。

立足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扶贫核心产业,确保能致富

文江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经果林种植,,进一步支持建设蜂糖李、猕猴桃、黄桃、油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基地,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效益化发展。

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扶贫核心产业,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龙头,建立“村委+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自治村、得狼村和剑南村的试点基础上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全镇范围内落地生根,确保村村都有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初步实现由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集体资产,力争实现集体经济合作社盈利,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确保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