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建成全国首个农耕文化传习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1:04: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在动态传承和静态传承之间重新寻找一个点,我们称之为活态传承,农耕文化传习馆就是活态传承的一种形式。”11月28日,记者从宜宾市珙县文联获悉,珙县近日建成全国首个农耕文化传习馆。

珙县文联供图

据了解,珙县农耕文化传习馆位于珙县县城,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由传统农耕文化大讲堂、恢复明清时代的珙县芙蓉书院、川南农耕农具展示厅、蜡染传习室、贡茶传习室、麦秆画传习室、民间绝技(如:珙石雕、剪纸)、曲艺(如:车灯、唢呐)以及特色饮食(如:猪儿粑)、服饰(如:苗绣)等18个传习室。开展正规化和常规化的“传”和“习”。致力于整合和传承民间民俗特色技能和特色文化,为珙县文化名县建设贡献力量,为宜宾文化强市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为四川省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一个特色品牌。

国家非遗-珙县苗族蜡染传习 (珙县文联供图)

宜宾市珙县文联副主席黎成田介绍,珙县有很多独特的民间工艺,比如珙石雕传、苗族蜡染等,这些宝贵的非物质遗产需要传承下去。多年来,一些民间老艺人苦于找不到合适场所带徒弟,也难以培养继承人。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寻找了每门技艺的传人到传习馆进行授课和技艺传授,珙石雕的传人张仁信便是其中一位,现在传习馆教徒弟已经成为他常态化的工作。”黎成田对记者说到,珙县农耕文化传习馆建成后,为民间艺人搭建了一个带徒弟的场所和平台,很好地整合和保护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也让民间吹拉弹唱的艺人有了一个展示的场所。

省级非遗-珙石雕传习(珙县文联供图)

据悉,珙县农耕文化传习馆建成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潘昱州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表示将竭力支持将珙县农耕文化传习馆打造成全省、全国重要特色品牌。日前,宜宾学院专家学者也考察了珙县农耕文化传习馆,并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