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变“下乡”为“在乡” 宜宾珙县探索“三下乡”新思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08:38: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冬霜初散天正寒,文化下乡情送暖”,1月19日,宜宾珙县举行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14支志愿服务队举着队旗进行了隆重的入场仪式,歌舞表演、新民乐合奏、板胡独奏、游戏互动、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送“福”送春联、法律志愿服务者现场答疑……多种形式的特色节目吸引了巡场镇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也为群众送去了新春祝福。

今年,珙县将“暖冬行”志愿服务活动融入“三下乡”活动,更加注重精准扶智、文化扶贫,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三下乡”活动,14支志愿服务分队以及僰乡义工在册的8000余志愿者将走到珙县每一个村落,创新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合力打造珙县独具特色的“暖冬”品牌。

变“下乡”为“在乡”,就要让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知识“长”在农村,但单靠服务队的力量无法兼顾每个地方。珙县的新思路是让学校和家庭参与进来,让志愿服务队伍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家庭,用专业的知识去培训学校的骨干教师和家长,让家长和老师在日常的教育中将健康向上的知识和理念传递下去。与此同时,珙县还依托现有的农民夜校,固定宣传培育阵地,对每个村的骨干进行文艺技能的培训,传递农业科技知识。

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也是珙县“三下乡”活动的任务。据悉,珙县将以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为载体,开展科技知识讲座,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此外,在“健康扶贫”方面,珙县将抽调县级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健康服务队,对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开展常见病、疑难病、流行病的的防治及卫生法律法规咨询,组织捐赠资金、药品和医疗设备等,在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的同时让群众真正懂“知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